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戒菸」就是健康的開始?科學研究揭露:停止吸菸後不良影響仍能持續10年

研究發現抽菸卻不得肺癌的驚人原因!科學家揭開肺部DNA修復能力秘辛

梁萱琪 整理 2024/04/11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抽菸不僅是一種習慣,它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深遠且持久。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揭示,抽菸不僅對免疫反應有長期影響,這些影響甚至在戒菸多年後仍會存在。

 

「戒菸」就是健康的開始?

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為了了解免疫系統變異性的因素影響,找了由千人健康志願者組成的隊伍,將許多因素列入考量,包括年齡、性別、遺傳等因素,但特別著重於吸菸的影響。結果他們發現,吸菸者即使在戒菸多年後,某些免疫機制,仍受到過去吸菸習慣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停止吸菸後不良影響仍能持續10至15

研究人員對志願者的血液樣本進行了廣泛的微生物(如病毒、細菌等)暴露實驗,並測量分泌的細胞因子水平,以了解不同因素對免疫反應的影響,並特別指出,吸菸、潛在的巨細胞病毒感染和體重指數對某些免疫反應的影響,其重要程度甚至與年齡、性別或遺傳等因素。

 

研究結果顯示,吸菸對免疫系統的影響是長期的。吸菸者表現出加劇的炎症反應,並且某些參與免疫記憶的細胞活動受損。儘管戒菸後炎症反應迅速恢復正常,但對適應性免疫的影響持續了1015年。

看更多:用吃抗「新癌王」!營養師教戰肺癌飲食除3害 5大營養素強化肺功能

 

吸菸影響恐永久改變免疫系統

研究人員維奧蘭.聖安德烈提到:「這種長期影響與吸菸者、前吸菸者和非吸菸者之間的DNA甲基化差異相關,這種差異可能改變了參與免疫細胞代謝的基因的表達方式,換句話說,吸菸的影響可能通過表觀遺傳機制,對免疫系統產生持久性改變。」

 

目前此研究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中,也為理解抽菸對健康個體免疫影響提供重要見解,同時,對於研究受各種疾病影響的個體的免疫反應也有著重要意義,也希望這些發現,能促進吸菸對人類免疫系統長期影響的深入了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旬翁不菸不酒罹肺癌 原來是這原因害的!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