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胸部X光正常,肺癌還是找上我?

  • 健康2.0
  • 2017/12/17 09:00
  • 字體放大
  • 胸部X光正常,肺癌還是找上我?

     

    台灣肺癌罹患人數、死亡人數頻創新高,死亡率更是連續10年居冠,專家認為,肺癌致死率居高不下,關鍵在於太晚發現。許多患者發現肺癌時已是3、4期,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

     

    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出0.3公分肺癌

    目前肺癌診斷方式以胸部X光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為主,LDCT可以看出0.2、0.3公分的肺結節,比胸部X光更為精準。彰化基督教醫院肺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說明,肺結節起初是毛玻璃狀的,不一定會變成肺癌,也可能是良性血管瘤,或曾經受傷發炎的疤痕。

     

    當發現結節,醫師會初步判斷是否有鈣化,如已經鈣化,通常是良性的;如果是沒有鈣化的結節,務必定期追蹤,觀察是否有實質化或變大的跡象;一旦觀察到惡性的可能性,就建議以微創手術切除。

     

    胸部X光正常,肺癌還是找上我?

     

    輻射低、功效好 目前仍須自費檢查

    LDCT檢查前不須禁食、不使用顯影劑,比X光的輻射劑量低,且檢查功效也比X光更好!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說,X光檢查有4個死角,像是心臟後方,以及肋骨、大血管、橫膈膜附近,都是容易被忽略的部位,而運用LDCT就能輕鬆排除這些死角。

     

    日本的肺癌初期確診率高達40.4%,相當於台灣的2倍,這樣的成果與LDCT的普及大有關係。目前在台灣仍需自費做LDCT檢查,國健署目前正在研議試辦計畫,預計107年推動,未來民眾可能只需要部分負擔即可進行LDCT檢查。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認為,40歲以上民眾,如屬於肺癌高危險群,例如有家族史、長期吸菸,或是長期接觸油漆、油煙、工業廢氣等族群,建議定期進行LDCT檢查。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 原因在這裡!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每57分鐘1人喪命!肺癌難發現 標靶與免疫療法提高存活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