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分鐘手指氣功 活絡氣血除百病

  • 健康2.0
  • 2018/01/30 16:00
  • 字體放大
  • 3分鐘手指氣功 活絡氣血除百病

     

    末梢血液循環不只和四肢有關,還可能引發全身各種常見的疾病。氣功教練彥寬老師傳授大家一套「手指氣功」,每天花3分鐘動動手指,有助於活絡全身的末梢循環。

     

    動動雙手就能活絡氣血循環?彥寬老師說明,雙手與血液循行大有關聯。心包經會經過雙手的中指,這條經絡和和血管彈性、血液運行有關;小指則是心經循行之處,與心臟功能有關。

     

    這套手指氣功就叫做「顫掌」,已是流傳數千年的招式。首先,將左腳微微往前,雙手舉至頭頂,手掌開始顫動;接著身體重心往後移,雙手慢慢落下到頭部兩側、腰部兩側、膝蓋兩側,然後向前平舉,回到起始動作,重複7次,再換右腳進行。

     

    3分鐘手指氣功 活絡氣血除百病

     

    手舉得愈高,動作協調度也會愈差,也能反映出個人的身體狀況。當腎氣不足,像是腰痛、身體疲累時,雙手會出現不正確的「抖動」;當肝氣不足,像是頸部痠痛時,雙手的動作會變成「轉動」

     

    「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彥寬老師說,氣功是一種自我保養的運動,持續地做,可以明顯看出手部愈來愈協調,進而達到活絡的作用。他也提醒,可以觀察自己顫掌後特別痠痛的部位,再對應循行手臂的6條經絡,可以看出身體哪個部位較有健康風險,及早著重保養。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末梢循環不好,竟是健康殺手!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這種人最容易感冒!中醫師傳授超簡單「手指操」

    不用花錢,保養心臟「兩隻手」就夠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3分鐘手指氣功 活絡氣血除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