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 健康2.0
  • 2018/08/21 12:44
  • 字體放大
  •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拉筋能讓身體愈來愈健康!不少人覺得自己全身筋骨僵硬、肌肉緊繃,這些都是因為身體的柔軟度不夠。骨科醫師蔡凱宙表示,在門診中,很多病患大部分都是行動痛,他發現,腳拇趾外翻嚴重的人,連膝蓋、腰部都會開始痛起來,這歸咎於身體經絡阻塞,柔軟度不夠,身體容易疼痛,且腳部帶動全身的健康,拉伸打開腿部經絡,能疏通氣血,治病強身。

     

    蔡凱宙醫師說,腳的拉筋非常重要,有些人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灰指甲等,都是因為循環不好,平時可以多做腳部「半圓拉筋」來改善。蔡凱宙解釋,這招「半圓拉筋法」是針對拇趾外翻、扁平足、高弓足,還有因阿基里斯肌腱攣縮造成背部無法挺直、彎腰駝背,以及足部活動力下降、柔軟度喪失、關節僵硬、循環不良的人所設計;其原理是利用足部曲線跟半圓曲線互相呼應,可以活化足部複雜的關節及韌帶系統。

     

    蔡凱宙醫師指出,足部是身體的末梢,有六條經絡,其中三條經絡屬陽,三條經絡屬陰,腳趾的末梢也是陰陽經絡交會之處。其中的五趾的膀胱經常常蜷曲,造成背部膀胱經絡不通,所以在足部拉筋可以幫助背部的緩解。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半圓拉筋是利用半圓拉筋器鍛鍊(如上圖),蔡凱宙醫師說,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按摩球代替,踩球單腳練習。施作時找一面牆靠著練習,比較不容易跌倒。步驟是先把腳慢慢放上半圓拉筋器,然後足弓踩在半圓形上,腳掌前後動一動,把腳筋拉開。一次30秒做3次。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 編輯/朱育嫻報導

     

     

    相關文章
    腳癢、腳臭、腳長繭…腳ㄚ子出現8個症狀,就要當心了!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拇趾外翻也會遺傳!專家教你按「腳底反射區」改善
    顧腸胃、養全身!腳底按摩不求人,只要記得「五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