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 健康2.0
  • 2018/08/21 18:23
  • 字體放大
  • 生活中有不少「地雷」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小細節沒注意,飲食太隨心所欲,當心身體向你抗議!國人的腎臟很不健康,問題就出在「每天吃進去的東西」,有些人愛吃香腸、熱狗,有些人是保健食品每天吃,還有人是亂吃止痛藥、減肥藥……這些亂吃的行為,都會搞壞你的腎臟。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腎臟的功能就是一直在過濾體內的廢物,把身體內一些東西排出去;除了過濾廢物之外,腎臟另外還要過濾水分,所以若腎臟不好時,體內廢物就會愈積愈多,這些廢物累積在身上,就會有一些症狀產生,像是噁心、嘔吐,另外還有人會皮膚癢。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示意圖/TVBS

     

    吃減肥藥為什麼會傷腎?

    藝人湘瑩就表示,自己也曾因為吃減肥藥吃到腎發炎。她說,以前為了要控制體重、保持身材,就狂吃減肥藥,當時一天就少一公斤,超有效,但自己不愛喝水,後來某天睡覺不舒服,半夜上廁所發現自己血尿,趕快看醫生,結果那一陣子尿道常常發炎,幾乎一個月就要掛一次急診。後來醫師建議,不要再繼續亂吃減肥藥,否則腎會出大問題!

     

    為什麼吃減肥藥會敗腎?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腎臟是人體的排毒器官,不正當地使用一些腎毒性藥物,可能會對腎臟造成損傷,引發腎衰竭。不少人為了減肥或是偏信民間偏方,胡亂使用藥物,經常使用一些止痛藥、四環素類抗生素、中藥雷公藤之類的腎毒性藥物,因而引發副作用引起腎衰竭,最後變成尿毒症。洪永祥醫師提醒,腎功能不好的人,要主動告知醫師,通常經由醫師開的止痛藥、抗生素,對腎臟負擔都很小,千萬不要自己在外面隨便買藥亂吃,尤其來歷不明的黑藥丸,吃一段時間腎臟就壞掉了。

     

    營養師提醒:保健食品吃錯也壞腎!

    營養師趙函穎補充說道,過量補充保健食品,對腎臟也是一大損傷。她曾遇過一名45歲的女性,愛吃保健品養顏美容,一天吃30顆不同的維他命,後來發現皮膚變蠟黃,來求診時發現維他命A已經超量10倍;這種吃法加上沒有多喝水,脂溶性維生素容易堆積在體內,腎臟當然負荷不了。

     

    另外,營養師趙函穎要提醒的是,加工食品如香腸、熱狗、火腿,這些東西磷酸含量很高,長期吃太多,若水和蔬菜又攝取不夠,當心也會敗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