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筋太緊百病叢生!落枕、胸悶、頭脹痛…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了!

  • 健康2.0
  • 2018/11/28 18:15
  • 字體放大
  • 一位身材瘦弱的男子,半彎著腰走進診間,背影看起來像是70、80歲的阿公級患者。沒想到患者一轉過身,竟讓中醫師彭溫雅大吃一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名男子是25歲的上班族,白天忙碌工作無法好好放鬆身體,晚上回到家又狂打電動,長期下來引發腰痛,反覆發作治不好。

     

    武術教練林勝傑也有類似的發現:通常認為年紀越小的人,柔軟度會越好,筋也越軟;但他曾遇過一位柔軟度極差的國小學員,了解他的生活習慣後發現,他無論是寫作業、吃飯都喜歡趴著,加上長時間窩在沙發上玩手機,因此筋越來越硬,年紀小小就是「卡卡」一族。

     

    這些地方卡卡的?4症狀代表筋太緊了!
    當身體這裡、那裡感覺卡卡的,是不是身體出問題了呢?針對4個民眾常見的「筋太緊」症狀,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一一說明:

     

    1. 肩頸僵硬、落枕 
    落枕是門診中相當常見的病症,學名是「急性關節周圍炎」,不一定是發生在睡覺時。落枕有時是單一方向,有時是全部方向,門診中會以「動度檢測」做簡易判別──低頭看地板、抬頭看天花板、頭往左右轉、頭往左右偏,如有任何一個角度無法達成,就很可能是落枕了。

     

    筋太緊百病叢生!落枕、胸悶、頭脹痛…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了!

    示意圖/TVBS

     

    2. 經常頭脹、頭痛
    頸椎後方的肌肉會延伸到耳後和後腦杓,如果這塊肌肉太僵硬,會影響到旁邊的枕大神經,導致疼痛延伸至整個後腦杓,導致「張力型偏頭痛」,患者會感覺後腦杓到頭部前方脹痛。

     

    3. 常胸悶、喘不過氣
    當胸腔肌肉緊繃時,可能影響心肺功能,因而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

     

    4. 腰痠背痛、容易扭傷
    腿筋太緊或全身筋肉緊繃,循環代謝變差,脊椎無法正常發揮支撐功能,就容易有腰痠背痛、扭傷等情形。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鬆筋保健康:肩頸手臂「頂叩叩」的人,快做這幾招自救! 

    筋長1寸壽延10年!少林弟子傳授2招「鬆筋活血法」

    老一輩說「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是真的?營養師解迷思

    筋骨衰弱一摔就動彈不得?2大自我檢測快學起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筋太緊百病叢生!落枕、胸悶、頭脹痛…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