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筋骨衰弱一摔就動彈不得?2大自我檢測快學起來

2018/08/31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很多人一跌倒就骨折,尤其是髖部或脊椎的骨折時,就得躺在床上休養,甚至留下不可逆的傷害與行動障礙。醫師認為,最為關鍵的就是骨質疏鬆,其次是肌少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張伯群提到,長輩們常常會感嘆「筋骨衰弱」,但這個概念其實是有根據的!近年來隨著對骨質疏鬆與肌少症的研究與認識的進展愈多,發現肌肉與骨骼兩個結構息息相關,同時也會影響整個身體的健康。

 

不用機器,在家就能自我檢測

張伯群指出,骨質疏鬆常伴隨肌少症出現,一般來說骨質疏鬆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到醫院做「骨密儀(DXA)」檢測最精確。但日常生活中,民眾可以在家自我評估骨骼健康,例如是否有骨鬆的家族史、體重太輕、抽煙喝酒、身高變矮或使用類固醇等等;也可以直接以身體貼牆做測試,檢視後腦勺可否接觸牆壁,以及肋骨及骨盆間距離是否太短等方法。

 

肌少症的檢測,張伯群提到可以觀察的重點包括:注意長輩們有無走路變慢、握力變弱、或上下樓梯及從坐姿站起較吃力的情形。有懷疑時可以到醫院檢測握力儀或行走速度來判斷。

 

健康的生活習慣

張伯羣說,臨床上很多跌倒造成骨折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注意本身骨骼健康適度補充維生素D鈣質外,也要適度曬太陽。預防肌少症可以從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除了要適度攝取蛋白質及蔬果,也要規律運動來維持肌肉的活性。如果有關節退化疼痛時,運動方式可以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或改騎腳踏車取代健走或慢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老人家已經確定是有骨鬆或肌少症的情形,應該要預防性的改善居家環境安全,特別是照明、地板表面、浴室防滑,以及必要的輔具如助行器或床邊及浴室的扶手來預防跌倒。

 

張伯羣強調,面對高齡化的衝擊時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投資在日常生活小小的重點來防治骨鬆與肌少症,可以減少後續的骨折造成更龐大的醫療支出以及家人照顧所付出的時間成本。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認真運動,骨頭還是脆?「負重」運動才能造骨防骨鬆
愛吃肉又汽水可樂?這些習慣不改,補鈣再多照樣骨鬆
怕骨鬆要先「防肉鬆」!骨科醫師蔡凱宙的護骨抗老處方    
重訓不是年輕人專屬!每周練3次改善骨鬆,加做這一項更健康
肌力好防骨折不骨鬆!能做這8個動作 代表你身體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