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鍋滷肉配白飯,當心血糖飆升!「黑白清道夫」神救援穩血糖

  • 健康2.0
  • 2018/12/18 17:11
  • 字體放大
  • 一鍋滷肉配白飯,當心血糖飆升!「黑白清道夫」神救援穩血糖

    台灣人喜歡吃焢肉、滷肉,尤其傳統料理方式通常會加醬油和糖,鹹香滋味好下飯;好吃歸好吃,但吃下肚的高量油脂和澱粉可能讓血糖快速飆升、肥胖找上門。

     

    想要控制血糖,膳食纖維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包括豆類、未精製的穀類以及蔬菜水果都是優質的攝取來源。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特別設計「健康升級版」燉肉料理,運用大量的高纖食材,不僅營養更均衡,多了一股蔬果清香,不需要過多調味也能滿足挑剔的味蕾。

     

    黑白木耳燉肉
    材料:
    豬里肌300克、黒木耳5朵、白木耳半碗、牛番茄4個、乾香菇3朵、薑6片、洋蔥半個、醬油120cc、香菇水150cc、糖1匙、青蔥4支
    作法:
    1. 油鍋爆香蔥白,放入豬里肌煎煮。
    2. 放入洋蔥片、香菇、番茄、木耳拌炒。
    3. 鋪上大片的白木耳,再加入香菇水和醬油,可加少許糖、蔥花提味,燉煮20-30分鐘即可。

    一鍋滷肉配白飯,當心血糖飆升!「黑白清道夫」神救援穩血糖

     

    王明勇說明,木耳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搭配大量蔬菜食材下鍋煮,煮出帶有些微黏稠感的湯汁,不需再另外勾芡,口感就很棒;他也提到木耳含有木耳多醣,動物實驗發現,小老鼠食用後有穩定血糖的效果。

     

    解除血糖危機 喝水準沒錯!
    穩定血糖第一步,除了營養要均衡之外,水分攝取也很重要。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提醒,水分是體內循環代謝、維持酸鹼值平衡的重要物質;喝水要穩定、緩慢地喝,不要暴飲,每人每天所需的水分為「體重乘以40cc」,以體重65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需要喝2600cc的水。

     

    王明勇分享自己多年來愛用的喝水口訣──「53535」,意思是三餐飯前30分鐘要喝500cc的水,一天三次就能喝進1500cc的水;飯前喝水能提供些微飽足感,避免吃過量,自然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

     

    高危險族群 務必定期驗血糖
    想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只檢查空腹血糖是不夠的!姚偉明建議,40歲以上族群,每年應至少檢驗一次飯前與飯後血糖;如有代謝性疾病或肥胖者,一年應做2次飯前飯後血糖檢查。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政府相關單位提供40歲以上國人、每3年一次免費血糖檢驗;65歲以上國人每年可免費檢驗一次;他也強調,如果出現疲勞、黑色素棘皮症等糖尿病症狀,建議及早檢驗,趁早控糖並定期追蹤。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