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 健康2.0
  • 2019/04/03 20:19
  • 字體放大
  • 肺癌高居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即使不菸、不酒,體能好的人,也不保證不會罹癌。醫師指出,肺癌的可怕在於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導致預後效果差,出現4大症狀時就要高度懷疑。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示意圖/TVBS

     

    南基醫院長蔡松彥當年便是因為做了員工健檢而發現肺癌初期;而台大醫院在2013年對院內300位45歲以上主管與醫師,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竟然發現其中有12位醫師罹患早期肺癌。迄今,他們全都因為早期發現肺癌,及早接受手術,得以存活。

     

    肺癌篩檢工具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戴芳銓提到,曾遇過一家有四人得肺癌,而且都是同一型態。當時是爸爸發現時已是肺癌末期住院,治療期間他的女兒也發現自己有久咳的情況,於是做了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竟也發現是同一型態的肺癌。

     

    他說,通常只要同一家族中,有兩個(含)以上直系血親都罹患同一種癌症時,可能家族的風險就會偏高,於是找來家中的其他成員做檢查,進而發現他們是肺癌家族。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示意圖/TVBS

     

    結節處理原則

    不過,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雖然是低劑量,但它的輻射量是X光的20倍,而且它很敏感,過去肺部曾經有過感染都能被發現結節。因此,適合高危險群如老菸槍或有家族史的人,以它做為肺癌篩檢工具,一般人還是先做X光檢查。

     

    發現肺部有結節時,依美國治療準則,結節小於0.4公分時不必太緊張,0.4公分到0.8公分時密切追蹤,超過0.8公分時才需要開刀切除,因為開刀的風險比小結節癌化的風險更高。

     

    肺癌四大症狀要小心

    至於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江坤俊認為,其實不是因為它難治,開刀也沒有特別困難,化療也不是特別沒有效,只是60%的人發現時都第三期、第四期,所以預後才會這麼差。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一、腫瘤靠近肺臟中央:易乾咳

    「肺癌是否真的無症狀,得看它長的部位。」江坤俊指出,靠近肺臟中央的腫瘤容出現咳嗽;一般咳嗽有痰大部分是感染居多,而肺癌出現的就是乾咳,建議連續乾咳超過2周,最好找醫師照X光檢查。

     

    二、靠近肺臟周圍的腫瘤:胸痛、喘、肋膜積水

    肺臟周圍有肋膜,當腫瘤吃到肋膜就時可能會引發疼痛,女性莫名其妙的胸痛時,不要一直以為是跟先生吵架氣壞的,或是乳房問題,如果疼痛是持續性、還合併有喘的情形,通常可能是肺癌吃到肋膜,造成肋膜積水才會喘。所以莫名其妙的疼痛跟喘,一定要小心。

     

    三、肺癌轉移:腦部、肝臟、骨頭,尿液黃

    肺癌最常轉移的部位是腦部、肝臟以及骨頭。當骨頭莫名其妙的疼痛或是尿液突然變黃,有可能是肝臟裡面的腫瘤壓到膽管所致。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四、莫名其秒的狀況

    江坤俊提醒,有任何奇怪的狀況都要小心。因為肺癌是最容易產生所謂的「腫瘤伴隨症候群」的癌症,它會分泌很多奇怪的激素,造成身體裡面一些凝血狀況改變,曾經有病人因右腳莫名其妙腫起來,結果被診斷是肺癌。

     

    此外,也有病人因為多渴、多尿等症狀,以為是糖尿病跑去看家醫科,驗血結果血糖正常,但醫師發現他鈣離子異常,於是進一步檢查才得知是肺癌。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肺癌初期難發現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家四口都得肺癌!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