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減少死亡風險

  • 健康2.0
  • 2018/10/15 16:34
  • 字體放大
  •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減少死亡風險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減少死亡風險

    示意圖/TVBS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在治療路上,除了已知的標準治療,南安醫院中醫部研究,依晚期肺癌患者出現的症狀、體質給予中醫藥後,可改善5年存活率增加約4.9%,2年存活率增加12.75%,證實使用中醫藥治療可以減少晚期肺癌患者死亡風險,這項成果也發表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Complement Ther Med.

     

    安南醫院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肺癌病患約有 85% 至 90% 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根據美國外科醫學會統計,非小細胞肺癌各期別的五年相對存活率,從第一期的47%、第二期26%,第三期後則降到8%,第四期為2%。

     

    肺癌治療是根據癌症期別,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然而各種不同的治療模式均會有不同的副作用產生,如化療常出現輕微皮膚灼傷、噁心、嘔吐和疲倦;化療則會有掉髮、口瘡、容易瘀青或出血、噁心和嘔吐等,標靶治療所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痤瘡般的皮膚疹、腹瀉、食慾不振、感覺疲倦。

     

    依體質症狀給予藥物治療

    黃升騰認為,中醫講究辨症論治,處方開立會依病患的臨床症狀不同而有所差異,也就是因各種治療的模式的不同,及個別體質差異,出現不同的臨床症狀或稱副作用,因此病患仍須請教中醫師的確實診斷用藥。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減少死亡風險

    ▲黃升騰醫師發表中醫藥治療晚期肺癌,可延長存活率的成果。

     

    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中發現,有非常多的中醫藥物被採用,包括補氣養血藥,清熱解毒藥,活血化瘀藥等等;在複方的開立上,主要有百合固金湯、清燥救肺湯,補中益氣湯,散腫潰堅湯及歸脾湯等。

     

    黃升騰強調,中醫的治療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是有幫忙的,可延長生存期,也可減緩放化療及標靶的副作用。

     

    他也提醒癌友,除了治療,適當的飲食與營養,充份的休息、減輕疲倦、適度的工作和運動均有助於良好生活品質的改善。同時詢問合格的中醫師,中西合璧對於病患是一大福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乳癌術後搭配中醫調理 提升患者體力增加存活率
    「能打的藥都用了」 7旬婦肺癌 幸有免疫療法助攻 重燃生機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減少死亡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