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 健康2.0
  • 2018/01/27 09:00
  • 字體放大
  •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鼻過敏是許多人長期以來的「天敵」,每當氣溫變化大或空汙指數較高時,鼻子的水龍頭就像壞了一般關也關不住。有些人偏好自己在家洗鼻子,覺得洗完之後相當通暢舒爽;也有人聽到就怕:把水灌進鼻子裡,豈不是和溺水一樣恐怖?

     

    亞大附醫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美國已有研究指出,洗鼻子對鼻子的疾病有正面的幫助,只要是鼻子有分泌物,導致鼻塞、鼻子腫脹等,以及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都可以利用這個方式來改善症狀。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示意圖/TVBS

     

    不過,清洗鼻腔可不能亂做,陳亮宇說,洗鼻子屬於醫療行為,務必經由醫師指示,才能在家自行操作,尤其應遵守以下方法:

     

    1. 準備市售的洗鼻器,不建議使用針筒或其他器具,以免傷及鼻腔;並準備煮沸的溫開水,溫度應略低於體溫。

    2. 人體的滲透壓與海水接近,且海水中的微量元素對鼻腔黏膜有益,因此建議準備未經精製的海鹽;也可使用市售的洗鼻專用鹽包。

    3. 將溫開水和海鹽均勻混合並倒入洗鼻器;以240cc的水為例,需加入4克的海鹽。

    4. 洗鼻子時務必用嘴巴呼吸,鼻腔裡的軟顎會自動閉合,就能避免嗆到水。正確做法下,從一側鼻孔進入的水,會從另一側鼻孔流出。

     

    陳亮宇補充,鼻子相當不舒服時,建議早晚各洗一次;當狀況較舒緩時,可減為每天一次,或2至3天一次。經由正確的洗鼻方式,能夠清除鼻腔裡各式各樣的髒東西,例如空氣中的汙染物、過敏原、濃鼻涕等。尤其冬天時常空氣品質不佳,PM2.5等懸浮微粒跑進鼻子裡,會讓鼻子不舒服、甚至鼻涕倒流,這時也可以用洗鼻子來保持鼻腔清潔。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種人最容易感冒!中醫師傳授超簡單「手指操」

    我感冒了嗎?自己看手相就能「算病」

    別再相信網路謠言,中西醫防感冒祕訣都在這!

    不一定要用藥!「春捲療法」也能緩解過敏
    最美士官長劉香慈 擺脫鼻過敏全靠這4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