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總是覺得累?不是肝不好,你可能是「高血糖族」200萬人之一

  • 健康2.0
  • 2018/12/20 17:50
  • 字體放大
  •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國民健康署合作,首次針對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血糖」榮登首位;推測其原因,高血糖不僅會導致肥胖,還可能引發冠心病、中風、慢性腎衰竭等疾病。尤其近來氣溫陡降,日夜溫差大,飲食習慣改變,正是引發血糖劇烈起伏的原因之一。

     

    總是覺得累?不是肝不好,你可能是「高血糖族」200萬人之一

    示意圖/TVBS

     

    天冷吃鍋 血糖飆高導致昏迷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全台有200多萬人有高血糖或罹患糖尿病,但這還不包含「有高血糖而不自知」的潛在族群,推估同樣有200萬人,也就是全台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有血糖問題。

     

    曾有一位50多歲的患者,因為天冷吃火鍋,吃著吃著突然倒下昏迷,第一時間家屬以為是中風,但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當下反應拿血糖機來測量,沒想到因為血糖過高而無法測量,後來靠抽靜脈血檢測出血糖高達800、900mg/dl,幾乎是正常值(140mg/dl)的6倍。

     

    江坤俊還曾遇過一位30多歲、車禍外傷的患者,明明都有定時換藥,也有認真預防傷口碰到水,卻遲遲沒法癒合,接連3個禮拜下來,傷口狀況甚至越來越差。江坤俊起初還以為遇到不認真的病人,最後實在覺得不對勁,為他檢測糖化血色素,正常值是4.3-5.6%,6.5以上即為糖尿病,他卻被檢出高達9!

     

    你是高血糖一族?4大症狀要注意
    各種臨床案例一再顯示,不少人可能已經陷入血糖危機而沒有自覺。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最好多加留意自己的血糖狀況:

     

    1. 疲勞
    當血糖過高時,血液會變得黏稠,流動也比較不順暢,導致血液沒辦法把氧氣順利送達各個身體組織,因此容易感到疲倦。此外,高血糖代表細胞利用血糖的能力不佳,沒辦法產生能量,因此導致疲倦。

     

    總是覺得累?不是肝不好,你可能是「高血糖族」200萬人之一

    示意圖/TVBS

     

    2. 脫水、口渴、皮膚乾燥
    如果血糖持續維持高濃度,會產生利尿的作用,水分從小便中流失,稱為「尿糖症」,因此身體會發出口渴的警訊,提醒你身體缺水了。家醫科醫師姚偉明也曾遇過一位患者,每到冬天腳跟皮膚就變得又厚又乾裂,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作祟。

     

    3. 手腳麻痺、感覺遲鈍
    糖尿病引發的神經傷害,大約會在罹病5-10年左右慢慢形成,主要分布在神經末梢,例如手掌、腳掌,麻木感會漸漸從遠端(四肢)往近端(軀幹)蔓延;神經傷害還會導致感覺遲鈍,甚至皮膚出現傷口都沒有感覺到疼痛,容易導致感染。

     

    4. 便祕、腹瀉、脹氣
    腸胃功能受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控制,糖尿病上身會導致這兩者的功能異常。


    為什麼糖尿病會導致各式各樣的症狀?江坤俊說明,追根究柢來說,高血糖對身體的危害在於全身上下的大小血管,而大血管包括心臟和腦血管,小血管則分布在身體各處,因此高血糖引發的病症幾乎遍及全身。

     

    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或有高血糖的人,天冷時特別容易因為暴飲暴食,無論有沒有服用降血糖藥,都要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另外,年長者常見的泌尿道、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如褥瘡等),會讓胰島素抗性增加,降血糖的能力變差,也可能導致血糖飆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鍋滷肉配白飯,當心血糖飆升!「黑白清道夫」神救援穩血糖

    婦科問題和糖尿病有關?你習以為常的4個症狀,都是高血糖徵兆

    吃飽想睡、眼睛霧…糖尿病早期症狀,90%的人沒發現

    膳食纖維解便祕、穩血糖、不發胖!吃哪種食物CP值最高?

    一餓就全身無力發抖 是糖尿病警訊?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總是覺得累?不是肝不好,你可能是「高血糖族」200萬人之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