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蹲下站不起來,以為關節退化竟是肌肉缺乏!

  • 健康2.0
  • 2019/02/18 18:36
  • 字體放大
  • 一名60歲阿嬤,每次蹲下去都站不起來,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長期吃止痛藥都未改善;就醫檢查,醫師竟發現阿嬤的雙腳肌肉缺乏,細細長長就像「鳥仔腳」,經過4個月肌力復健後,如今健步如飛。

     

    蹲下站不起來,以為關節退化竟是肌肉缺乏!

    示意圖/TVBS

     

    腳是人體第2個心臟
    現代人常常講接地氣,其實支撐人體整個軀幹、身體,就是靠兩隻小腿的力量。博仁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康志森表示,腳是人體的第2個心臟,小腿越發達,對於骨骼的保護越好,也代表血液循環較佳;若是小腿太瘦的話,最好多騎腳踏車、多做耐受力運動,當蘿蔔腿長出來,心血管的保護就會增加。

     

    「蘿蔔腿就是小腿的馬達!」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明,人體的靜脈沒有肌肉,尤其下肢靜脈非常豐富,就必須靠小腿的肌肉,才能將血打回來;如果小腿不夠力,心臟就必須多做工,長久下來容易傷心。

     

    肌肉量流失  死亡率增加
    江坤俊強調,肌肉量流失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最先影響就是免疫力,因為免疫細胞複製需要蛋白質,且傷口恢復也需要蛋白質;當肌肉量流失30%,肺炎、褥瘡的風險會增加,如果肌肉量流失40%以上,死亡率明顯增加。

     

    蹲下站不起來,以為關節退化竟是肌肉缺乏!

     

    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指出,根據日本研究發現,許多老人死於肺炎的原因,竟是喉嚨周圍的肌肉衰弱,容易嗆到進而造成肺炎。事實上,肌肉是身體蛋白質儲藏最大的地方,練肌肉不單只會強壯,身體也會比較健康。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小腿肌肉量減少,跌倒、失能風險也會增加,臨床觀察發現,許多老年人都有肌肉缺乏的現象,尤其下肢肌肉減少,走路比較不穩,容易增加跌倒的風險;一旦跌倒就容易骨折,如果傷到髖關節,幾乎只能臥床,死亡率非常高。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小腿肌肉結成球?每天這樣練10分鐘小腿變瘦又勻稱

    經常腰痠、小腿緊繃?脊骨神經醫師1招伸展解決小毛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蹲下站不起來,以為關節退化竟是肌肉缺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