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胰臟癌難發現!醫曝:胰臟曾發炎、長水泡的人癌變機率大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2/15 13:01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如果被揪出來時往往都是很末期,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提醒大家,胰臟癌有6大危險因子要注意,尤其胰臟曾經發炎、長水泡的人,未來發生癌變機率高,記得定期追蹤,常保安康!

     

    1、胰臟曾經發炎

    錢政弘說,拉肚子時去看胃腸科,醫生會跟你說肚子拉一拉就好了,但不會說你腸子發炎,以後會得大腸癌。但胰臟就很奇怪,它只要曾經發炎過,未來得到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加,有研究發現,胰臟炎的人,在2年內得到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0倍。所以曾經發生胰臟炎的人要特別小心。

     

    2、胰臟囊腫

    錢政弘指出,囊腫就是水泡。胰臟、肝臟跟腎臟都會長水泡,可是肝臟、腎臟長水泡,其實不太會怎麼樣,但胰臟長水泡,它每年大概有3%到10%的機率會變成胰臟癌。

     

    3、高危險基因

    目前已經找到與胰臟癌發生有關的4個危險基因,想知道是否帶有基因突變,可以到醫院抽血檢查。

     

    4、家族史

    家族史非常重要,如果家裡有一個成員得胰臟癌,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到5倍,有2位的話就是8到10倍,3個是30倍。

    錢政弘提到,國外有特別講說,如果家族中有胰臟癌的話,就要定期的追蹤檢查。

     

    5、腫瘤症候群

    有些癌症會合併胰臟癌,例如,乳癌、卵巢癌、大腸癌、及多發性息肉,也會增加胰臟癌發生的機率

     

    6、其他:抽菸、肥胖、糖尿病

    抽菸是一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還有肥胖、糖尿病等也要特別注意這個疾病。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被宣告只剩半年!醫師用「三明治療法」戰勝胰臟癌 讓他活過7年

    「癌中之王」膽管癌發現就等於死亡!暖醫曝四大原因,右上腹痛、體重減輕要警覺

    愛吃特濃甜的父女都得胰臟癌  四大國民美食含糖量比你想的高

    九旬老翁臉發黃又消風…胰臟癌術後短短1天,照樣生龍活虎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