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6/27 19:48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早期沒有特異性症狀,僅有輕微腹脹腹痛,因此,逾60%被誤診是胃痛或膽囊炎。醫師提醒,發現尿液變深、黃疸等6大症狀,建議快去檢查,小心「癌王」上身。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指出,胰臟與胃均是消化器官,胰臟在胃的後面,只要食物進來,兩者都會分泌消化液。如果有胰臟出問題,只要分泌胰液就會痛,因此常被民眾誤以為是胃痛。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簡易區分胃痛還是胰臟痛

    他教大家一個簡單區分方法,腹痛時,如果是彎腰覺得比較舒服,與胰臟比較有關連;如果是平躺才比較不痛,則多半與胃有關。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分享一名80多歲長期臥床的可憐阿伯,因胰臟炎被家人誤以為是背痛的案例。阿伯因家人餵食時一直嘔吐、無法吃飯,被送來急診。

     

    檢查發現他是胰臟發炎,膽管、膽囊裡有很多結石。在與家屬溝通時,一旁的阿伯呻吟聲很大,醫師覺得不對勁,但家人說老伯這樣已有半年了,可能是之前脊椎粉碎性骨折造成的背痛,家屬還要求先會診骨科。但錢政弘決定先手術把結石取出,結果做完膽道手術後,阿伯便不再喊痛了。

     

    胰臟癌惡化速度快 6大症狀要小心 

    胰臟癌初期沒有特別的症狀,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錢政弘指出,胰臟癌惡化速度極快、且症狀不具專一性,患者本身或一般求診時都極難察覺。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若發現無力或疲倦、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痛或上腹痛、尿色變深/黃疸、噁心等6大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尤其家族遺傳更是高風險族群。

     

    B型血多胰臟癌,A型血胃癌多

    錢政弘說國外有個有趣的研究,胰臟癌發生機率與血型的關係,以O型血當作基準點1,最容易發生胰臟癌的是B型血為1.7倍,其次是AB型1.5倍,再來是A型1.3倍。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江坤俊也提到,其實很多癌症都與血型有關,比較有名的目前已知胃癌以A型血的人最多。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提到胰臟癌,江坤俊引述台大醫師以台大的胰臟癌病人為對象,進行20年的追蹤。結果發現,慢性胰臟炎患者,如果合併有基因突變,則未來20年得胰臟癌的機率為10%到11%,是正常人的1000倍;如果只是慢性胰臟炎沒有基因突變、胰臟水泡或是有胰癌家族史者,未來罹癌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300到400倍。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糖會讓人變老、變笨,還會長不高?江坤俊給女性2大建議

    必知!胰臟癌5大前兆,尤是這種腹痛

    愛吃特濃甜的父女都得胰臟癌 四大國民美食含糖量比你想的高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七年級生腹部劇痛竟是得了「癌王」 堅持3原則「胰」定有希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