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1/19 01:00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想要增強免疫力,常在看中醫時表示要大補氣血。中醫師鄒瑋倫認為,免疫力是要講求平衡,而非一直強化。她推薦大家3個黃金穴道,以及一道茶飲,維持自體免疫平衡。

    看更多:陳文茜失去意識「西西里島」救她命!醫曝天氣變冷,3個徵兆與免疫疾病有關

     

    鄒瑋倫說,在中醫師心目中,人體好比是一條河流,水量不須要很多,只要能保持流動、細細地流就好了。中醫有一句話說「升者抑之,虛者補之」意即水太多時,就把它壓下來,不夠時,幫它把水推過去。

     

    黃金3穴道 平衡免疫力

    為了讓免疫力不混亂、維持穩定,鄒瑋倫推薦黃金3穴道,經常按摩,進行雙向調節,維持自體免疫平衡。

    看更多:熬夜、生氣最傷肝!中醫師力推2個養肝好穴,又助眠

     

    素髎穴

    素髎穴位在鼻頭正中間,屬於督脈,主一身氣血。它是一個陽氣旺盛的穴道,每次按壓時,燥熱的陽氣便經由人中穴(俗稱中醫的水溝穴)冷卻,再把水慢慢地輸往全身,滋潤身體。常按它就能簡單地瀉火消腫。

    看更多:過敏、天冷讓人鼻塞了 4招「通鼻按摩」速解!

     

    太衝穴

    太衝穴是肝經要穴,位在腳背上大拇趾跟第二趾之間的足背深陷處。特別的是,當人很生氣、憤怒、血壓飆高的時候,刺激太衝穴可以降血壓;若長期按摩刺激它,可平穩情緒,精神好;疏理肝氣,精神暢旺。

     

    血海穴

    血海穴就是我們蹺二郎腿時,把手心按在膝蓋上,大拇指按膝蓋內側的地方。刺激血海穴時,會讓血氣「該到肝經到肝經、該到脾經的到脾經」,也就是讓波濤洶湧的氣血平靜下來。

     

    鄒瑋倫也提到,女生月經不順或情緒處於暴躁、憤怒、有壓力時,按血海或是三陰交都超痛,就是這個道理,建議多按摩可疏通氣血。

    看更多:生理期「虛累累」該喝四物湯嗎?1碗大補湯、2個暖宮穴幫妳補元氣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免疫平衡才是王道

    對於中醫來說,免疫力過與不及都不好,平衡才是最好。鄒瑋倫指出,自體免疫的問題,在中醫而言是寒熱夾雜。以紅斑性狼瘡的病人為例,其實像是冰球外面包一個火球,會讓中醫師誤診,好像不能吃補,其實它是裡虛外實的體質。這種複雜性體質,西醫是有效控制病情,中醫就是做一個雙向調節。

     

    雙向調節是什麼?鄒瑋倫以雲南白藥為例,因為它含有川七成分,川七素在刀傷流血時有凝血作用;而川七皂苷可幫助血流順暢,所以它有收斂止血又有能行血的功效。

     

    此外,黃耆也有平衡氣血的作用。黃耆乾會升陽補氣;而黃耆多醣可以降血壓,就中醫而言,它就是雙向調節的用藥。

     

    五味調節茶

    為使免疫力恢復恆定,才能有好的自我調節能力,鄒瑋倫介紹一道「五味調節茶」,使用的材料並非常見補氣補腎的人參、鹿茸、蜂王乳與胎盤素,而是一些具有調節性的藥材,以免愈補愈大洞。她還特別強調,一定要濃煎後飲用,才是對自體免疫、陰陽調和有幫助的茶飲。

     

    材料:

    枳實、枳殼、黃耆、川七、山茱蓃各10公克。

     

    作法:

    大火煮開,轉小火40分鐘,濃煎後飲用。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