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期慢性腹瀉勿輕忽!恐成發炎性腸炎嚴重會致癌 1款鹽助緩瀉、補充電解質

  • 楊佳珉 整理
  • 2022/08/18 10:16
  • 字體放大
  • 一名30多歲男子,10年來經常有腹瀉的問題,學生時期誤認是讀書壓力大所引起的腸躁症,便沒有積極處理,然而進入職場後,不但沒有好轉,還出現血便的情況,醫師發覺事態不對,建議他去做健康檢查,結果發現結腸已有出血點,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潰瘍性結腸炎」。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醒,若長期慢性腹瀉,甚至出現血便或體重偏瘦的問題,小心可能是發炎性腸炎。

     

    長期腹瀉恐早已發炎!2類腸炎須提高警覺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發炎性腸炎主要有兩大類,分別是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發炎及蔓延的器官部位不同,但都可能引起長期慢性腹瀉。

    看更多:長期腹瀉、貧血?6大警訊,別讓「發炎性腸道疾病」變腸癌

     

    1.潰瘍性結腸炎

    好發於大腸左側,靠近乙狀結腸、直腸,嚴重可能出現血便,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克隆氏症

    好發於大腸右側,靠近小腸、盲腸,有時會侵犯到肛門,或是發生於橫結腸之處,屬於一種長期慢性的腸道發炎。

     

    曾有個案年輕時沒有意識到長期腹瀉的危險性,認為不影響生活即可,後來因一進食就脹氣,才進行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橫結腸處出現狹窄狀,改用下消化道攝影一看,驚見腸道變成一節一節的球狀,導致糞便無法順利排出,但因為已發炎至不可逆的程度,只能切除狹窄處來進行治療。

    看更多: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癌症?醫授1招辨別大腸癌

     

    長期慢性腹瀉勿輕忽!恐成發炎性腸炎嚴重會致癌 1款鹽助緩瀉、補充電解質

     

    發炎性腸炎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除了腸胃道的疾病,還可能引發腸胃道之外的併發症,像是克隆氏症,可能併有虹膜炎、肝功能異常、骨質疏鬆、關節炎或靜脈血栓等。年輕人若長期有腹瀉問題,應提高警覺,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腹瀉後要補充電解質 沒運動飲料用鹽巴也可以

    腹瀉後為防止脫水,應立即補充電解質,如果家中沒有運動飲料,也可以利用居家常見的鹽巴做補足。中醫師鄒瑋倫分享一款「豆蔻甘草舒緩鹽」,將溫中散寒、舒緩食積的豆蔻粉,和有緩瀉功效的甘草粉,搭配鹽巴,以1:1:50的比例調配而成,加在料理中調味,能減緩腸胃不適、補充電解質,也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U、維生素K的燙高麗菜食用,提升舒緩效果。

     

    另外,不用太擔心豆蔻會產生欣快、迷幻的作用,因為使用的劑量非常安全,如同平時吃的滷味。

    看更多:抗寒必吃5大食物!營養師用1杯「抗寒咖啡飲」 讓全身暖起來

     

    長期慢性腹瀉勿輕忽!恐成發炎性腸炎嚴重會致癌 1款鹽助緩瀉、補充電解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錢政弘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期慢性腹瀉勿輕忽!恐成發炎性腸炎嚴重會致癌 1款鹽助緩瀉、補充電解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