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愛生悶氣容易得癌症!醫師:長時間憂鬱恐增乳癌風險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25 14:17
  • 字體放大
  • 性格居然會影響身體健康!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成三個類型,再分別對應不同疾病,如A型性格的人個性火爆、有衝勁、做事急躁,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B型性格者則隨遇而安、知足常樂,屬於長壽類型;C型性格者為情緒壓抑類型,容易有免疫相關疾病,甚至是癌症等。

    看更多:憂鬱可能是身體缺營養!好心情營養素看這裡 營養師推10種遠離憂鬱食物

     

    三種人格特質對應不同疾病

    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許正典表示,許多人以為A型、B型、C型與血型相關,但其實是與英文有關!A型人格為Top,凡事都要求完美,有強迫症傾向,會給自己較大壓力,自我要求高,看到別人事情做不好會感覺焦慮、不耐煩,往往不僅自己受傷,別人也會受傷。

     

    B型人格特質則是Balance,屬於處在平衡的狀態,性格、心情都會調適得很好,遇到事情時思考也會比較有彈性,所以相對而言,會比較延年益壽。C型性格就是Control,也就是控制型,通常情緒不敢對外抒發,為內向壓抑、內斂型,內在容易玻璃心,體內的能量也沒有辦法抒發!

     

    許正典指出,情緒對生病的關係是「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而累積的東西就是很多的自由基、很多的氧化物在體內,當情緒累積沒有辦法正常代謝,當然癌病變就會比較高一點。

     

    情緒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

    情緒會影響三個神經傳導物質!許正典說明,第一個是「多巴胺」,多巴胺會幫助提高注意力、讓精神比較好,但若是壓力較大者,多巴胺分泌太高,警戒心會變得比較強,任何事情都會患得患失,另外,多巴胺跟乳腺通暢也有關係,當多巴胺過高,乳腺會不通暢。

     

    第二個則是「血清素」,血清素會讓血管彈性較好,也可以改善腸胃吸收,如果血清分泌不足,太高、太低,不平衡等,也會影響腸胃吸收跟血管通暢。第三個是「正腎上腺素」,功能是讓人有勇氣、有能量,但當「勇氣過度」會變得不知道危險,容易衝動不安,做出錯誤決定。

    看更多:名人癌逝打擊抗癌信心!這2族群需特別關注 「1方法」避免情緒低落

     

    睡眠也是造成情緒和癌症的重要連結

    睡眠是造成情緒和癌症的重要連結!許正典補充,很多人睡不好,情緒不佳,進而衍生許多失調症狀,像是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又分成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舉例來說,交感神經是油門,讓人勇往直前;副交感神經就是煞車,讓人警戒度變高,而自律神經失調就像是又踩剎車、又踩油門。

     

    大腦指揮器官運行,且有12對神經,當中有10對是自律神經,所以身體從頭到腳都是自律神經,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全身都會受影響,建議民眾若有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症狀,可求診精神科醫師。

    看更多:憂鬱、焦慮引發身心症,中醫藥有解方!逍遙散解憂化鬱 針灸壓穴助身心快活

     

    ◎ 諮詢專家/許正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愛生悶氣容易得癌症!醫師:長時間憂鬱恐增乳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