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9/22 21:00
  • 字體放大
  • COVID-19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總在認為疫情趨緩時,又因為連假或其他因素而升溫。只要疫情升溫,大家就開始關心疫苗問題,這集《江P醫件事》外科名醫江坤俊要介紹什麼是次世代疫苗、哪些人不能打次世代疫苗、以及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能不能同時接種等資訊,提供民眾自己做選擇。

     

    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看這邊

    江坤俊表示,要不要打疫苗、該打什麼疫苗,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有些基本觀念要先釐清。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和第四劑疫苗施打的對象剛好相符,而第四劑的對象原則上就是免疫較差的人,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合併免疫不全者,例如愛滋病、自體免疫疾病者,因為這些人免疫力相對一般人較差,所以建議接種第四劑疫苗。

     

    第二波則是針對工作上比較容易接觸到病毒的人,包括醫事人員、港口、海關工作人員等。這是因為在距離接種第三劑一段時間後,身體產生的抗體濃度會慢慢下降、對COVID-19的抵抗力就會變差,因此需要打第四劑。

    看更多:首批次世代疫苗今到貨!哪些人先打、有什麼副作用、能防BA.5?6大QA一次看

     

    而次世代疫苗因為有數量限制,不可能全民施打,所以政府一樣要優先照顧高危險群,因此接種對象跟第四劑疫苗條件一模一樣,會優先給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合併免疫不全者施打。如果疫苗有多、或第一波打氣不盛、或臨時加購疫苗,就給第二波的人,也就是醫事人員等施打。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第四劑疫苗接種對象。

     

    次世代疫苗施打原則:除第一劑外都可接種

    江坤俊表示,符合上述接種資格的民眾,如果已經打過一劑疫苗,就可以選擇接種次世代疫苗。唯一的規則就是「次世代疫苗不能當作第一劑打」,其他要當作第二劑、第三劑或第四劑,通通都可以!都還沒有打過疫苗的人,不能接種次世代疫苗,只要打過一劑以上的第一代疫苗,都可以接種次世代疫苗,但是要跟前一次的疫苗至少相隔三個月以上。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次世代疫苗不能當作第一劑接種。

     

    次世代疫苗抗體效度高1.68倍

    江坤俊也解釋,次世代疫苗跟第一代疫苗,差別只在病毒株多寡,原始的叫單價、次世代叫做雙價。單價是指一種病毒株、雙價就是兩種病毒株。原始的單價是針對武漢原始病毒株,雙價就是武漢原始病毒株加上BA.1病毒株。

     

    從指揮中心提供的免疫橋接實驗結果,單純只測抗體,雙價疫苗會比原始的疫苗強,理論上來講,如果第四劑打次世代疫苗,會比舊的疫苗抗體效度多了1.68倍。他也強調,人體的免疫力不是只有抗體,還有細胞免疫和其他因素,所以真實世界是不是新疫苗一定比舊疫苗厲害,還需要時間驗證。

    看更多:T老師信箱/接種4劑新冠疫苗仍染疫?確診轉陰要打第5劑新冠疫苗增加抗體嗎?

     

    非打次世代疫苗不可?

    隨著次世代疫苗陸續進貨,一般民眾是不是該等等呢?江坤俊認為,因為不知道何時可以等到,也許三個月、也許半年,要看疫苗採購過程是否順利。但如果在這段期間,慢性病等高危險群就因為BA.5流行,不幸感染BA.5,那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所以應該判斷自身危險性,自己做決定。

     

    BA.1疫苗有人體臨床試驗 安全性較有保障

    針對之前外界質疑,次世代疫苗為何不選BA.5病毒株,而要選擇BA.1?江坤俊解釋,因為BA.1是比較早的病毒株,所以第二和第三期臨床實驗都已完成,而且很多國家已經使用,效果和安全性有一定的保障;而BA.4和BA.5只有做動物實驗,但美國人認為只有更改病毒株、佐劑相同,加上疫情嚴重,所以緊急通過使用;儘管理論上對抗BA.5抗體更強,但要不要等就見仁見智。

     

    次世代疫苗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而從目前公佈的數據來看,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跟前一代差不了多少,並沒有因為次世代出來的比較倉促,副作用就特別多。因為事實上它們的佐劑都差不多,所以並沒有因為次世代疫苗,就出現特別嚴重的副作用。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次世代疫苗使用的佐劑差不多,副作用不會比較大。

     

    可跟流感疫苗同時打 不同手就好

    此外,十月開始施打流感疫苗,江坤俊表示,基本上兩支疫苗的原理不同,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所以兩支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但建議不要打在同一隻手上,可以一支打左手、另一支打右手。至於副作用會不會加倍?理論上不舒服會加倍,但這只是有可能、不一定會發生,而過敏、休克這種嚴重副作用,理論上是不會因為施打兩種不同的疫苗,就增加過敏休克機率。

    看更多:BA.5威脅小孩、青少年和壯年!死亡率較去年同期增10倍 醫:今年冬天恐雙病毒夾擊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