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臉色紅潤是氣色好?臉紅暗示3大警訊 中醫教你從「大小臉」看心臟問題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1 15:21
  • 字體放大
  • 臉色紅潤不一定代表身體健康,也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英國的新任國王查爾斯,近日來被關注到他的臉總是特別紅潤,專家指出,臉部特別紅潤與浮腫不見得是身體循環特別好,要小心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看更多:歐美糖尿病學會最新共識:控糖、控血壓、控血脂要「5S」!睡眠、步行、流汗都重要

     

    沒運動卻臉色通紅?小心身體3大危機警訊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說明,臉紅除了運動後造成毛細孔散熱的生理現象外,若是在沒運動的情況下臉紅,有可能是以下3種狀況造成:

    1.高血壓

    有些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有時會出現臉紅的現象,這是因為高血壓未完善控制又沒吃藥的狀況下。在血壓升高後,身體內的血管會擴張,試圖降低血壓,血流增加會讓皮膚泛紅,這時臉部也會受到影響,就會造成臉色紅通通的狀況。

     

    2.腦出血

    在快要腦出血前,有的病人也會出現臉色脹紅的狀況,也是因血壓無法降下,血管擴張血液充斥到臉部所導致。

     

    3.自律神經失調

    在自律神經出問題時,也會有臉部通紅的狀況出現。當自律神經無法控制微血管的擴張收縮,會處於常態擴張的狀況,因此產生臉部發紅的情況。

    看更多:高血壓引起頭痛?醫師:錯,是頭痛造成血壓高 血壓沒超過這數字,太快降壓恐中風

     

    看「大小臉」知心臟健康 左臉腫大又通紅要小心

    中醫師吳明珠說明,從中醫角度來看,「大小臉」也是心臟出問題的警訊。中醫中以陰陽區分臉的左右,以鼻子為分界,右臉屬陰,左臉屬陽,她建議,可以在早晨起床水腫消去後,以中午開始為最佳觀察時間,以比較右臉的狀況下去觀察左臉:

    ●左臉相較腫大:屬於心臟氣滯血瘀,心臟在循環功能上出問題。
    ●左臉相較凹陷:屬於氣血不足,心臟在供血功能上出問題。

     

    她也補充,心臟血氣瘀塞者也會讓臉部看起來通紅,臉頰也可能會出現斑點,或者兩側呈集中型的暗紅色,而有風濕性心臟病的病患,臉上較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

    看更多:A型人格容易心臟病、猝死!一張表看你是不是A型人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康志森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臉色紅潤是氣色好?臉紅暗示3大警訊 中醫教你從「大小臉」看心臟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