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高血壓引起頭痛?醫師:錯,是頭痛造成血壓高 血壓沒超過這數字,太快降壓恐中風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0/07 09:30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引起頭痛?醫師:錯,是頭痛造成血壓高 血壓沒超過這數字,太快降壓恐中風

    很多人都以為高血壓會引發頭痛,只要控制血壓,頭痛就能緩解。醫師表示,這是極大誤解,因為大部分的頭痛都不是高血壓引起的,除非高到180mmHg,才可能因腦部血流增加而引發頭痛。倒是頭痛時容易引起患者焦躁、緊張、不舒服而造成血壓上升,如果血壓沒超過160mmHg,立刻用藥降血壓,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循環變差,產生暈眩、中風等後遺症。

    看更多:洗腎10大高危險群 你有中嗎?高血壓小心了!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差在哪?

     

    不是高血壓引起頭痛 而是頭痛引起高血壓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表示,很多阿公、阿嬤因為血壓高來看門診,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醫生,我昨天血壓高到頭痛,雖然吃了血壓藥,但是到今天頭痛還沒好耶!」,也有許多病患血壓150mmHg,但是有很厲害的頭痛,卻堅持不想吃止痛藥,只要求醫師把血壓降下來,以為這樣頭痛就會好。

    劉中平表示,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大部分的頭痛不是高血壓引起的!美國心臟學會多次呼籲:大部分人血壓高是完全沒有症狀的,只有在血壓超過180mmHg時,會因為腦部血流增加而引發頭痛。反而是頭痛時,容易引起患者的焦躁、緊張、不舒服而造成血壓上升。也就是說,不是高血壓引起頭痛,而是頭痛引起高血壓。

    看更多:他血壓飆破200緊急掛急診!中醫曝3作法成功逆轉高血壓 1食物絕對不要碰

     

    因生理反應造成的血壓上升 不能太快降壓

    劉中平表示,當患者的血壓沒有超過160mmHg的時候,應該努力緩解患者的頭痛,而不是立刻用藥降血壓。有許多研究顯示,在患者因為生理反應造成的血壓上升時,太過急速的降低血壓,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循環變差,產生暈眩甚至中風的後遺症。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他建議,頭痛的時候,如果血壓沒有超過160 mmHg,千萬別隨意加強使用降血壓藥物,因為可能是頭痛引起的血壓高,這時如果降血壓藥物使用過量,反而可能在頭痛緩解時,造成血壓過低的危險情況。建議頭痛和血壓高同時發生時,盡快找醫師看診、對症下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血壓引起頭痛?醫師:錯,是頭痛造成血壓高 血壓沒超過這數字,太快降壓恐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