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年紀輕輕也會關節磨損!當心「這些動作」讓膝蓋壓力大增 關節炎提早報到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8 15:09
  • 字體放大
  • 膝蓋好,人不老!膝蓋是身體非常重要的關節,除了年齡增加可能造成關節磨損外,不良生活習慣也會讓關節炎提早發生。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動作,也會對膝蓋造成壓力。

    看更多:常見3鞋款最傷腳!愛穿這款鞋小心膝蓋易退化 專家教挑對鞋輕鬆好走路

     

    膝蓋承重要注意 當心軟骨磨損退化快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明,膝關節平均可承受35公斤的重量,人體在平躺時,膝蓋是零負重,但站立起來與行走時就會是體重的1~2倍重量。老人家會容易因核心肌群不足,而改用股四頭肌去支撐身體,若這時再去運動,會讓膝蓋的承重負擔更大,從而加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而退化性關節炎本就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一個狀態,退化程度跟平時的使用耗損有關,因為承重愈大,動作愈快速,軟骨磨損的機率也愈大,肌腱也就容易受傷,自然膝關節退化速度也就更快。

    看更多:膝蓋不好與腿型有關?髕骨痛、腳掌外側痛原來是這原因 嚴重會影響身體平衡

     

    盤點那些傷害膝關節的動作 錯誤坐姿最危險

    年紀輕輕也會關節磨損!當心「這些動作」讓膝蓋壓力大增 關節炎提早報到

     

    柳朋馳列出在日常生活中常做的動作,並配合膝蓋負重的狀況進行分析,也呼籲民眾減少錯誤坐姿,緩慢起身蹲坐,才能避免膝蓋傷害:

    1.上下樓梯、上下坡

    在上下階梯或上下坡時,膝蓋要承受的重量是體重3~4倍。

     

    2.跳躍、跑步

    喜愛打籃球的人,避免不了跑步與跳躍等動作,但跑步時的膝蓋承重是體重4倍,上籃跳躍時,要承重的更是體重的6倍。

     

    3.跪、蹲

    去外面上公共廁所時,不少的廁所是蹲式馬桶,在蹲姿如廁時,膝蓋所承受的負重是體重的8倍。

     

    4.坐姿

    習慣盤腿坐,或是坐矮板凳的都屬錯誤坐姿,因會使膝蓋軟骨因彎曲受到過多的壓力,而盤腿坐又同時要承受上半身的重量,這時關節承重會高達體重的8倍。

    看更多:你能深蹲20下?醫曝4種人才適合深蹲 深蹲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紀輕輕也會關節磨損!當心「這些動作」讓膝蓋壓力大增 關節炎提早報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