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膝蓋不好與腿型有關?髕骨痛、腳掌外側痛原來是這原因 嚴重會影響身體平衡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7 13:29
  • 字體放大
  • 膝蓋痛的原因很多,年紀大了、體重過重、甚至是錯誤的運動姿勢等,這些都會造成膝蓋磨損,但腿型不好對於膝蓋也有影響。

    看更多:你能深蹲20下?醫曝4種人才適合深蹲 深蹲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不好與腿型有關?當心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醫師莊昌翰解釋,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或是膝蓋受傷後,有可能會產生不一樣的腿型,這與力量傳導至髖關節有關。以亞洲人為例,人在走路時有60%的力量傳導是在內側,40%的力量在外側,因此髖關節的內側會比較容易造成磨損,最終形成O型腿;若磨損嚴重的是髖關節外側,就會形成X型腿。

     

    而天生是O型腿、X型腿或XO型腿的患者也是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因髖關節外旋或內旋會使脛骨偏離軸心,形成膝蓋部分關節面的負擔,加上神經傳導異常,導致關節滑液無法排出,膝蓋就會發炎疼痛,甚至變形。

    看更多:膝蓋好痛!治好膝蓋痛只要「靠牆」!3招軟骨速復原,治好髕骨外翻、髕骨軟化症

     

    O型腿易腳痛 X型腿易膝痛

    莊昌翰列出2種腿型的相關症狀與影響。也提醒民眾,若長期被疼痛症狀困擾,可至門診進行治療,以免造成更多關節傷害:

    O型腿

    有O型腿的病患大多不能站直、膝頭微曲。在雙腳站立時,足部、腿部會比較離開中間的軸心,形成膝內翻。若長期有膝內翻會使內側半月板受壓,導致膝關節退化症。加上O型腿會令脛骨偏歪,使足部壓力側重於外側,還會形成高足弓,導致外側足部疼痛。

     

    X型腿

    X型腿的病患在屈膝時,膝蓋會出現聲響、上樓梯時會疼痛,嚴重的話還會膝關節腫脹。在雙腳並膝站立時,若兩膝蓋間會互相碰撞,就屬於嚴重的X型腿,又稱膝外翻。X型腿的影響主要都在前膝,除了髕股關節歪斜會產生前膝痛外,也會因膝蓋碰撞而影響跑步和平衡。

    看更多:75歲「舞棍阿伯」膝蓋磨損淡出螢光幕2年!名醫曝7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4大早期症狀當心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莊昌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膝蓋不好與腿型有關?髕骨痛、腳掌外側痛原來是這原因 嚴重會影響身體平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