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常見3鞋款最傷腳!愛穿這款鞋小心膝蓋易退化 專家教挑對鞋輕鬆好走路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6 13:28
  • 字體放大
  • 鞋子是許多女人的摯愛,像藝人大S就是嚴重的「鞋子狂熱者」,家中藏鞋數量高達400雙,還被母親吐槽根本蜈蚣轉世!而歌后張惠妹也是位高跟鞋成癮者,為了習慣穿高跟鞋,她即使在家也穿高跟的鞋款適應。可醫師提醒,穿錯鞋不但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與腳趾外翻,嚴重還可能導致膝關節退化。

    看更多: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上班族3大NG鞋款!高跟鞋與包鞋全部上榜

    上班族中高達8成患有足部相關疾病,其中排名第1的症狀就是足跟疼痛及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說明,選鞋不光選好看,還要注意鞋款與鞋底的樣式,才不會給足部與膝關節造成更大的傷害,她列出女性上班族常穿的3大NG鞋款:

    1.娃娃鞋或包鞋

    胡逸惟說明,有些女生貪圖方便,會習慣套上娃娃鞋或包鞋就出門,省去綁鞋帶的困擾,但這樣的鞋款並不適合長時間走路,全平的鞋底會缺乏幫助足弓推進的彈性功能,更容易造成足部肌肉疲乏而無力。

     

    2.夾腳拖

    習慣穿夾腳拖鞋的民眾,也會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因夾腳拖鞋的施力點在後腳跟缺乏拉力,在走路時會很容易拖著鞋跟走,若長期維持這樣的走姿,就會形成足跟的骨刺或引發足底筋膜炎。

     

    3.楦頭過窄的鞋子

    胡逸惟也說明,常穿楦頭過窄的鞋子,例如:高跟鞋、包鞋等,會讓腳趾全部向內收緊並擠成一團,加上高跟鞋款會讓腳部重心整體往前重壓,更容易造成大拇指與小指外翻,還會讓腳趾關節凸出,重複的壓迫與摩擦讓關節受到了巨大的傷害。

    看更多:你能深蹲20下?醫曝4種人才適合深蹲 深蹲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舊鞋不一定好 穿錯鞋讓你膝蓋退化

    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勳也補充,許多民眾有穿舊鞋的習慣,認為舊鞋不磨腳,穿起來舒適。但舊鞋的足底常有向後外側磨損的缺陷,這種磨損容易導致足內翻(翻腳刀),或出現O型腿(膝內翻)步態,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

    看更多:你能深蹲20下?醫曝4種人才適合深蹲 深蹲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選鞋注意重心與平衡 前低後高是關鍵

    他也提醒民眾,想選擇真正好穿好走的鞋款,應選擇彈性佳、並且鞋底至少1公分的厚度,來提供減壓避震,避免地面反作用力影響到膝關節、髖關節或脊椎。同時,選擇鞋底前低後高的款式來平衡重心,因為正常人赤腳站立時,52%的重心在後腳跟,48%的重心在前腳掌,而稍為前低後高鞋底的鞋子,可以幫助足部把重心調節成50:50的狀態,讓走路時更加輕鬆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偉勳醫師.胡逸惟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常見3鞋款最傷腳!愛穿這款鞋小心膝蓋易退化 專家教挑對鞋輕鬆好走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