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貧血」恐是癌症徵兆! 醫教3招自測是否貧血 男性貧血90%是因「這個」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17 17:01
  • 字體放大
  • 「貧血」背後的原因可不簡單。很多疾病都有「貧血」症狀產生,而男性貧血的機率很低,男性一旦有出現貧血,請務必去醫院檢查,這很可能與痔瘡跟癌症有關。

     

    「貧血」恐是大腸癌、胃癌徵兆

    北醫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誠指出,許多疾病都是以「貧血」作為表現。美國哈佛大學在1983~1987年追蹤207個大腸癌個案患者,結果發現在15種代表症狀中,「貧血」就佔57%,約有6成的患者在罹患大腸癌時,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另外,男性發生缺鐵性貧血的機率很低,若有男性患者出現需特別注意。他分享案例,一名50多歲的男性因貧血而就醫,診斷後發現竟是胃癌在作祟,胃部有顆7公分大的腫瘤,但患者本人並沒有感受到太大的不適,最後緊急開刀才解除危機。

    看更多:女性貧血2周就影響心臟!年紀大易因貧血心肌梗塞 貧血遭輕忽「手白」是警訊

     

    男性的貧血 90%是「痔瘡」造成

    不僅是女性容易貧血,男性也有貧血危機,其中有90%是痔瘡造成的。家醫科醫師王建宇指出,每年門診都會遇到2~3位男性因嚴重貧血而快要昏倒,在診斷後發現是因痔瘡性出血,每天上廁所時都會失血100cc,連續1周每天捐血給馬桶,造成嚴重的貧血問題,且痔瘡有時還不會痛,形成更難發現的潛在危機。

    看更多:「氣血不足」看這幾個地方就知道!養氣、補血吃什麼?2種顏色吃出好氣色

     

    醫教3招自測是否有貧血

    王建宇教民眾3招,能夠自我檢測是否有貧血問題,若有出現以下問題的患者,請盡快去醫院詳細檢查:

    ●站在鏡子前翻開眼睛下眼瞼,觀察下眼瞼顏色是否偏白,但有結膜炎的患者可能會不明顯。
    ●翻開下唇查看齒齦和下唇黏膜色澤是否也同樣偏白。
    ●觀察指甲顏色,尤其是指甲變薄易斷而且出現匙狀甲。

    看更多:6類人最易貧血!國健署「儲鐵4招」這樣吃更好吸收 營養師:這類人不能補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鴻誠醫師.王建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貧血」恐是癌症徵兆! 醫教3招自測是否貧血 男性貧血90%是因「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