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突然胸痛恐是「肺泡」破掉!醫警告:自發性氣胸不手術治療 復發率達80%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01 16:59
  • 字體放大
  • 突然感到胸悶、無法順暢呼吸要注意,可能是你的「肺泡」破了!醫師指出,高瘦的年輕男性會是自發型氣胸的高風險族群,過快的發育容易讓肺尖的氣泡被拉扯,經過撞擊甚至是咳嗽,就會讓肺泡破損,發生氣胸。

     

    「氣胸」易造成肺塌陷 無法順暢呼吸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蕭世欣指出,體內當肺泡破掉,空氣就會不正常的進入胸腔,形成「氣胸」。氣胸目前可分為「自發性」與「外傷性」,自發性氣胸並無特定病因,大多與家族病史遺傳有關,而外傷性則是因車禍、被撞到或刀傷等原因,使肺泡破裂產生。

     

    空氣在進入胸腔後,呼吸時就會產生氣壓去壓迫到肺臟,導致肺臟無法正常擴張,最終讓肺臟跟胸壁會出現分離,造成肺塌陷,無法順暢呼吸。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氣胸發生的當下的胸痛,常讓患者誤以為是心肌梗塞而到心臟科就醫,因此心臟科醫師還滿常遇到氣胸患者。

    看更多:哪種胸痛可能是心肌梗塞?醫授「胸痛分辨法」教你判斷要立即處理的胸痛

     

    高瘦年輕男性是「氣胸高危險群」

    蕭世欣表示,氣胸發作當下突然有尖銳的胸痛,持續一段時間後會緩解變胸悶,然後出現咳嗽、呼吸不順,患者一般都會在17天內就醫,且有臨床研究發現,高瘦的年輕男性會是自發型氣胸的高風險族群,因為年輕男性的發育速度太快,會讓肺尖的肺泡被拉扯,變得脆弱,在撞擊、打噴嚏、天氣變化等外力因素影響後,就會讓肺泡破損,發生氣胸。

    看更多:有股氣在胸口流動?小心可能是「致命疾病」 身材高瘦男性更要注意

     

    自發型氣胸只用保守治療 復發機率高

    蕭世欣提醒民眾,在治療氣胸會先插胸部引流管,若超過5天肺塌陷的狀況都沒改善,就會採用手術介入。但自發型氣胸的患者,若只採取保守治療,不願意接受手術,在5年內復發的可能性為3050%,第二次發作後再發的機率為50%,第三次為62%,第四次則為80%。在外科治療方面,目前胸腔鏡手術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能將再發的可能性降到0.3%,可無論是採用哪種治療手段,患者在治癒後都要避免潛水和高空飛行。

    看更多:罕病導致雙肺破裂反覆氣胸 「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救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蕭世欣醫師.康志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突然胸痛恐是「肺泡」破掉!醫警告:自發性氣胸不手術治療 復發率達8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