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6/29 18:13
  • 字體放大
  • 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都說「醫師怕治咳」,咳嗽為什麼這麼難治?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提醒,雖然感冒或氣喘、長新冠等都可能會有咳嗽症狀,但如果咳嗽持續1個月以上、咳的狀態跟以前不一樣、痰中帶血、喉嚨沙啞、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6種情形,是危險警訊,要立即就醫拖不得!

     

    咳嗽恐是肺癌前兆

    健康節目主持人鄭凱云表示,俗話說:「蓋房子的怕抓漏,當醫生的怕治咳嗽。」很多人起床後就會咳幾聲、天氣不好要咳、走路喘一點也咳,很多人都以為「老人咳」很常見,但如果沒有注意,咳嗽可能是肺癌前兆,所以大家要從日常呼吸道保養做起。

    看更多:「咳、痰、喘」好不了?專家推薦用百里香搭配益生菌!

     

    連資深主持人楊月娥都說之前疫情嚴峻時,她必須經常到醫院照顧住院的家人,當時咳嗽不止,很擔心久咳不癒引起免疫力下降,後來連婆婆也酷酷嗽都治不好,喉嚨整天都卡著痰,吐都吐不乾淨。後來看中醫,中醫說是「梅核氣」,導致喉嚨一直發炎。

     

    歐瀚文表示,中醫說的梅核氣應該是西醫說的「氣管慢性發炎」,因為氣管慢性發炎導致咳嗽。另外,如果水分喝太少,易引起「濃痰」,也會導致痰不容易咳出來。

     

    6種原因最易形成慢性咳嗽

    他也說明臨床上常見的6種易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這些原因常讓人家難以想像,但卻都是引起所謂「頑固型咳嗽」的因素,一定要注意:

     

    ①胃食道逆流

    ②鼻涕倒流

    ③過敏氣喘

    ④呼吸道退化

    ⑤細菌病毒感染

    ⑥長新冠

     

    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慢性咳嗽常見6種成因!

     

    歐瀚文說,胃食道逆流會引起咳嗽的原因主要是胃酸刺激喉嚨引起慢性發炎,導致久咳難以治療。鼻涕倒流和氣喘也很常見,主要是過敏體質引起鼻腔長期慢性發炎導致下鼻甲產生過多黏液,往後流到鼻咽腔引起慢性發炎。

     

    呼吸道退化好發於老菸槍、氣喘等呼吸道長期發炎的病人,當呼吸道退化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會引起免疫功能降低,容易生病、咳嗽。第5個就是像感冒、新冠病毒等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而第6個長新冠的咳嗽後遺症,在這幾年新冠肺炎期間,很多人都經歷過,甚至到現在還一直沒有改善。

     

    歐瀚文提醒,要如何分辨是感冒咳嗽或是長新冠的慢性咳嗽?從咳嗽時間可初步辨識。一般感冒咳,最長不過1、2星期就會改善,但如果是長新冠,通常咳嗽會拉長,甚至超過3個月以上。

     

    6種咳嗽警訊恐有癌變 第一項最恐怖

    不過只要咳嗽超過1個月,不管是怎樣的咳嗽,都應該要趕快就醫徹底查清楚,因為咳嗽時間超過1個月,發生肺癌的風險大增!歐瀚文分析6種「危險咳嗽」,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

     

    ①持續一個月以上

    ②狀態跟以前不一樣

    ③帶血的血痰

    ④喉嚨沙啞

    ⑤胸悶胸痛

    ⑥呼吸困難

     

    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慢性咳嗽合併這些症狀是危險警訊,快就醫!

     

    歐瀚文說,其中第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警訊,如果咳嗽持續了一個月以上、吃藥都不會好,一定要提高警覺。而楊月娥也加碼表示自己的爸爸就是這樣,偷喝咳嗽藥水都止不住。另外,如果咳嗽的情況改變,像平常都是偶爾咳,現在卻「咳到像肺要吐出來」,這種也是惡化的警訊。

     

    咳嗽有帶血絲的血痰,代表肺部的組織已經受到損傷,如肺結核,甚至是肺癌等。歐瀚文說,雖然還是常看到有人是因為咳太用力引氣呼吸道微血管破裂,或是吃到魚刺等小傷引起,但只要有咳血都應該趕快去檢查。而4、5、6的喉嚨沙啞、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常同時出現,一般如果只是小感冒,可能喝水就會改善,但如果多喝水、多休息幾天還是沒改善,都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歐瀚文說,其實醫師從病患咳嗽時間也能推斷到底是「什麼咳」。像有些人說白天咳、晚上不咳,這種通常就是一般的感冒,但如果是白天不咳,半夜或清晨才咳,通常和過敏氣喘有關。如果是「躺下就咳嗽」,則通常和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有關。

     

    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咳嗽時間可以看出到底是哪種類型的咳嗽!

     

    狂吃喉糖咳更凶 醫教4招改善咳嗽

    雖然慢性咳嗽很難治療,但是平常保養也可以改善咳嗽症狀。歐瀚文提醒,很多人咳嗽狂吃喉糖,其實糖反而容易生痰、咳嗽更難好。他建議以下方式有助改善咳嗽:

     

    1.要喝足夠多的溫水

    不要喝太燙的熱水,否則熱水反而會刺激喉嚨,黏膜上的水分被蒸發,反而更乾燥。

     

    2.環境的溼氣要足夠

    建議大家喝水的時候可以先倒出熱水,呼吸水蒸氣,等它變成溫水再喝。

     

    3.補充合適的中藥材或保健品

    例如百里香就是很好保護呼吸道和喉嚨的草藥。百里香在古羅馬時期就已經有使用紀錄,可強化呼吸道、提升免疫力。百里香也是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指定成分,適合全年齡的人改善呼吸道問題。

     

    4.益生菌

    益生菌對於呼吸道保健也非常有幫助,人體 70%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中,增加腸道好菌,可有助提升自身免疫力,不容易生病及咳嗽。

    看更多:歌手家家染疫後鐵肺變沒力 中醫教按3穴增加肺活量、這茶飲增強體力、解暑氣

     

    ◎ 諮詢專家/歐瀚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