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痠痛?專家推「花朵舞」改善痠痛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7/04 18:08
  • 字體放大
  • 老是全身肌肉痠痛、手指又無力?小心是纖維肌痛症找上門!專家表示,纖維肌痛症很難確診,患者經常出現典型的全身廣泛性骨骼肌肉疼痛等,建議以花朵舞運動改善不適。

     

    纖維肌痛症典型特徵為全身廣泛性骨骼肌肉疼痛

    土城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秉翰表示,纖維肌痛症主要典型的特徵是全身廣泛性骨骼肌肉的疼痛,全身到處都會出現骨骼肌肉疼痛的問題。此外,也有容易疲倦、睡不好、認知功能障礙、專注度下降、記憶力變差等。也有一些人不一定是骨骼肌肉症狀,而是出現頭痛、下腹痛等,纖維肌痛症有一常見特點為合併焦慮、憂慮等。

    看更多: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花朵舞改善疼痛不適

    面對疼痛問題,國外曾有研究顯示,進行有氧運動、肌力運動等可以減輕疼痛指數,但到底該怎麼動才好?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解釋,愈不動會愈痛,肌肉纖維化也就愈嚴重,因此在運動治療中唯一有效的運動是涵蓋有氧、肌力、柔軟度的伸展,建議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可以跳「花朵舞」改善疼痛。

    看更多:她蕁麻疹又公主病想尋死!醫師建議「轉念」 治療效果也加倍

     

    雙手擺出花朵形狀並往下蹲,訓練股四頭肌,而且花朵動作會讓手肘用力向內夾,並且運用到肩胛骨的力量以及肩膀的內收肌。另外,纖維肌痛症患者有一特點為手痛,所以建議在練習花朵舞的時候,可以將自己的雙手往前打直,伸展,將手指全部張開,旋轉手指,並且扭腰,收緊核心。

     

    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痠痛?專家推「花朵舞」改善痠痛

     

    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痠痛?專家推「花朵舞」改善痠痛

     

    接著左手敲右腳膝蓋,畫開手與腳,並拉開肩膀關節、髖關節,再換右手敲一下左腳膝蓋,再劃開、拉開。雙手擺出蛇手向上、往上拉,並且盡量將腳踮到最高,身體頂直、核心啟動,將脊椎整個伸展,踮住腳,以小腿出力,完成了花朵舞練習。

     

    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痠痛?專家推「花朵舞」改善痠痛

     

    胡逸惟提醒,大家可以慢慢練習,等到習慣之後再加速,若是沒有纖維肌痛症,但卻經常肩頸痛、下背痛,也可以多練習,改善身體不適,同時訓練心肺能力。

    看更多:痠痛、頭暈、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研究:大腦過濾雜訊功能異常!研究幫助緩解治療

     

    ◎ 諮詢專家/蔡秉翰醫師.胡逸惟物理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纖維肌痛症害全身肌肉痠痛?專家推「花朵舞」改善痠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