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60歲李連杰宛如80歲老翁:甲狀腺亢進害快速衰老!中醫揭從指甲看甲狀腺異常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27 10:10
  • 字體放大
  • 60歲功夫巨星李連杰多年前確診罹患甲狀腺亢進,後續用藥卻造成發胖、心臟不適等後遺症。他曾坦言,生病讓他備受折磨,因為心悸嚴重,也沒有辦法再做大量、劇烈運動,甚至感嘆「離死亡不遠了」。

     

    李連杰從2013年便開始遭受甲狀腺亢進侵襲,整個人變得浮腫、變老。2018年前往西藏參拜時也被拍下衰老彷如80歲老翁的照片,照片中只見他垂垂老矣,而且髮根也發白了,走路也需要旁人攙扶。後來李連杰退影休養身體,過了幾年再現身,整個人已恢復不少,只是消瘦的身形加上面露凶光的雙眼,仍被不少人議論紛紛。

    60歲李連杰宛如80歲老翁:甲狀腺亢進害快速衰老!中醫揭從指甲看甲狀腺異常

    ▲李連杰曾被拍到快速衰老照片。(圖片/翻攝自微博)

     

    葛瑞夫茲氏病才會造成眼凸問題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甲狀腺功能是保持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假設正常的細胞10年會分裂20次,一旦甲狀腺亢進,新陳代謝變快了,細胞在10年內可能會分裂40次,由於細胞分裂次數有限,等於生命被縮短了,活10年卻老了20年。

    看更多:她失眠、心悸竟是「甲狀腺出事了」!醫曝甲狀腺亢進特殊症狀 超多人看錯病

     

    江坤俊說明,很多人有甲亢的毛病,但有些人會眼凸有些人卻不會,主要是甲狀腺亢進分為兩種,一種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另一種則是葛瑞夫茲氏病,兩者皆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由於攻擊位置不同,葛瑞夫茲氏病會凸眼;橋本氏甲狀腺炎就不會造成眼凸。

     

    葛瑞夫茲氏病治療方式,一開始以藥物控制為主,但若藥物效果不佳,就必須將甲狀腺切除90%以上。江坤俊解釋,葛瑞夫茲氏病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控制甲狀腺後,眼凸症的問題並不會消失,由於葛瑞夫茲氏病會造成抗體沉著,堆積在眼睛後面,眼睛後面會多一層結締組織,將眼睛往前推,若要恢復只能開刀改善。

    看更多:田園醬燒戰斧豬排/穩定情緒防甲狀腺異常!西洋參補身、黃豆滋陰降火

     

    指甲看出甲狀腺健康

    甲狀腺正常與否,除了從體重、眼球判斷外,指甲居然也看得出來?中醫師沈瑞斌指出,若手指甲上有紅色斑塊,需要注意循環系統疾病,像是甲狀腺亢進等;如果出現黑色色帶,有可能是內分泌異常。另外,當腳趾甲有青紫現象則可能與心臟功能有關。

     

    60歲李連杰宛如80歲老翁:甲狀腺亢進害快速衰老!中醫揭從指甲看甲狀腺異常

     

    1茶飲調理甲狀腺

    中醫認為甲狀腺亢進與肝氣鬱結、濕痰、氣虛、陰虛、陰虛化火都有關係。而甲狀腺低下則是三焦的水道不夠通調,身體的動能也不夠,所以有氣虛水濕現象。沈瑞斌說明,調節甲狀腺異常,中醫推薦一茶飲「理氣消癭茶」,可以祛濕散結。

     

    「理氣消癭茶」包括黨參15克、丹參10克、茯苓10克、赤芍10克、陳皮5克、青皮5克、炙甘草5克、半夏5克。黨參可加強氣虛,炙甘草能調整心悸,青皮、陳皮有疏肝理氣作用。沈瑞斌解釋,一般來說身體有結節、發炎等問題,會使用清熱涼血的藥,像是丹參、赤芍就是很好的選擇。而茯苓可以利水濕,無論是甲狀腺亢進、低下,這個方子都可用來調理。

    看更多:第1網紅罹癌「惡性晚期」失踪半年,抗癌保密連父母不知!醫揭甲狀腺癌早期4症狀

     

    ◎ 圖片來源/李連杰臉書.微博翻攝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0歲李連杰宛如80歲老翁:甲狀腺亢進害快速衰老!中醫揭從指甲看甲狀腺異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