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8/31 10:43
  • 字體放大
  •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認為腫瘤的發生,通常和「濕邪上身」有關,中醫來看,身體的腫瘤是體內有濁氣,濁氣跟人五臟六腑的不順暢有關係。中醫認為人體第一個易長腫瘤的,首要屬有「痰濕」者有關,有些人可能和遺傳有關,但大部分則是和「病從口入」有關。

     

    婦人情緒差 肝氣鬱結發現乳癌二期

    以乳癌來說,中醫認為乳癌可能跟「壞情緒」以及「鬱結」有關係。吳明珠說,曾有病人來看診,抱怨為人做保房子被法拍,心情鬱卒,吃不好也睡不好,還說胸部不舒服、胸悶。為她觸診時,發現她胸部有一個像巧克力球大小,外緣還有如核桃碎片般點綴,凹凸不平。

    看更多:補正氣才能百病不侵!中醫博士大推8道茶飲 補氣、健脾、護肺、養血

     

    因為中醫理論中,肝經和乳房是有關係的,女性肝氣鬱結時容易影響乳部,因此吳明珠提醒患者要趕快去看乳房外科檢查一下。結果果然一檢查,是乳癌第二期,趕快開刀、化療,救了她一命。

     

    3個穴位有助疏肝理氣 防乳房腫瘤

    吳明珠提醒大家,尤其是女性平常要經常疏肝理氣,避免乳房腫瘤上身。首先就是安神的「安眠穴」,位置在耳垂下,往後頸風池穴大筋上方的凹陷,和耳垂中間位置,即是安眠穴。對於因為心情不好經常睡不好的人,具有助眠,以及改善頭痛、眩暈、心悸的作用,對耳疾也有幫助。

     

    第2個穴是「期門穴」,位置在乳下靠肋骨第6肋位置,它具有化瘀、消積,可改善鬱悶心情,並具有疏通行氣的作用,對女性來說可預防乳腺增生。

     

    吳明珠說,如果脾氣很不好,很容易生氣的人,則要常按太衝穴。太衝穴是中醫治病的大穴,不僅疏肝理氣,它對於人的情緒管理很重要,有助解除壓力、安定焦躁情緒,經常按壓腳部大腳趾和第二趾中間往腳背2吋左右的位置,可疏理肝氣、清熱明目,還可緩解脹氣、消化不良,生氣感覺血壓快暴升了,趕快按一按。

     

    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中醫認為乳房腫瘤和肝氣鬱結有關,吳明珠中醫師教用3穴預防乳房腫瘤上身。

     

    消除痰濕體質 中藥茶飲湯藥有幫助

    而消除痰濕體質也可藉由中藥茶飲湯藥來改善。吳明珠說曾有病人頸部有腫瘤不敢開刀,因為不是惡性的,加上病人有痰濕體質,她就利用針灸加上去除痰濕、消腫瘤的藥方。

    看更多: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疏肝消瘰湯

    首先是針對有情緒鬱卒病人,通常和肝氣鬱結的痰濕體質有關,為了疏肝理氣,吳明珠推薦「疏肝消瘰湯」,主要材料如下:

     

    材料:

    柴胡3錢、枳實3錢、貝母3錢、玄參3錢、牡蠣3錢

     

    作法:

    上述材料加水1000c.c.,煮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代茶飲。

     

    功效:疏肝理氣、軟堅散結。

     

    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吳明珠解釋,中藥的牡蠣、貝母和玄參三個合起來就是一個有名的中醫古方「消瘰丸」,就是消除身體的腫瘤,本方加上柴胡可以直接進入肝經,具有疏肝解鬱並消除腫瘤。

     

    去痰消瘤湯

    而治療痰濕有名的藥方,還有一個「二陳湯」,吳明珠說,二陳湯是從宋朝到現在還很常使用的名方,具有化痰、祛濕、散結的作用。而且它可以針對病人的狀況加減方,做成適合的消除腫瘤湯飲,如下:

     

    材料:

    半夏3錢、茯苓5錢、陳皮3錢、白芥子3錢

     

    作法:

    上述材料加水1000c.c.,煮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代茶飲。

     

    適用對象:

    可去濕氣,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痰咳、淋巴結腫大、內臟肉瘤等症皆有良效。

     

    吳明珠說明,這裡加了一個白芥子,白芥子就是芥末的種子,主要可以消除「皮裡膜外的痰濕」,可以更深入去痰濕,再加上針灸,這位腫瘤大如棒球的病人目前腫瘤已經縮小到剩乒乓球大小了。不過提醒民眾,有腫瘤還是要先請醫師確定是否有惡性危險,不能自己當醫師買藥吃,反而有害健康。

    看更多: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