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洗髮精不能天天用!頭皮容易出油怎麼辦?醫曝這種食物要少吃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0/27 16:03
  • 字體放大
  • 頭髮需要天天洗?為什麼頭皮容易出油?洗髮精該怎麼選?皮膚科醫師吳明穎告訴你正確的洗頭知識,保持頭皮健康。

     

    GI食物 容易讓頭皮出油

    吳明穎指出,頭皮與臉部皮膚其實是同一片皮,因此頭皮的出油情況與臉部皮膚非常相似,主要取決於個人體質及皮脂腺的分布。此外,荷爾蒙及飲食也可能對頭皮的油脂分泌產生影響,導致頭皮出油的情況加重,建議日常飲食應減少攝取高GI食物,像是蛋糕、含糖飲料等。

     

    多久洗頭一次才對?3招正確洗頭

    吳明穎認為,沒有所謂的最佳洗頭頻率,應根據個人頭皮出油的情況進行微調,而每天洗頭並不會影響頭皮的出油情況。

     

    1.不能用指尖洗頭

    洗頭時,最好使用指腹而不是指尖,以免在頭皮上留下傷口。此外,對於頭皮特別癢的地方,不要用指甲抓搔,很容易傷害頭皮。

     

    2.洗髮精勿停留過久

    使用洗髮精來洗頭,建議先用手搓揉起泡後,再塗抹在頭皮上,洗髮精也要盡量避免在頭皮上停留超過5分鐘,以免過度清潔。

    看更多:矽靈洗髮精傷頭皮?護髮品百百種 差別在哪裡?「這些人」別用護髮品

     

    3.不要用熱水洗頭

    洗頭的水溫非常重要,建議使用40度以下的溫水來洗頭,洗頭用過熱的水,不利於頭皮健康。

    看更多:梳頭、洗髮、吹髮祕訣公開!醫:保養毛囊這樣做 3個月養出秀髮、不再頭臭

     

    如何選擇適合的洗髮精?

    吳明穎建議,選擇洗髮精應根據頭皮狀況,油性頭皮最好選擇透明質地的洗髮精,乾性頭皮則可選擇質地較濃稠不透明的洗髮精。要注意的是,藥用去屑洗髮精建議每周使用12次即可,天天用可能刺激頭皮。

    看更多:袁詠儀3招養髮祕訣,洗髮「這動作」是大忌!醫師建議不用天天洗頭

     

    ◎ 諮詢專家/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種洗髮精不能天天用!頭皮容易出油怎麼辦?醫曝這種食物要少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