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60歲婦常染髮竟罹膀胱癌?膀胱癌早期有症狀嗎?醫曝2招降膀胱癌風險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1/07 16:14
  • 字體放大
  • 常染頭髮真的會有致癌危機嗎?醫師分享,染劑、食用色素都有可能會增加膀胱癌罹患率,之前曾有一名女性罹患膀胱癌,而經詢問生活史,發現沒有接觸皮革、染料的她卻染了20年以上的頭髮,呼籲大家,有些人基因容易受化學物質影響,誘發癌症,一定要特別當心。

     

    染劑、食用色素恐誘發膀胱癌發生

    耕莘醫院泌尿科醫師歸家豪分享,曾經收治一名女性工廠作業員,沒有接觸皮革、染料等,但因為愛漂亮,從年輕20、30歲左右開始染髮不間斷,最後在60歲診斷出膀胱癌。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歸家豪說明,染劑、食用色素會增加膀胱癌罹患風險,這是因為染劑多屬於水溶性。一旦接觸後,很容易融化到血液中,再經過腎臟代謝,跑到尿液當中。因為人不會隨時隨地在尿尿,而化學物質泡在膀胱,會讓尿路上皮受到傷害,而有些人的基因特別會受化學物質影響,誘發癌化。

     

    歸家豪指出,膀胱癌是尿路上皮細胞癌,尿路上皮與其他細胞不同之處在於膀胱要儲存尿液,可以脹到很大,又得收縮將尿液擠出,因此尿路上皮細胞的延展性、收縮力很強,同時還有防水功能,由於作用多,罹癌後的變化性會比沒什麼作用的細胞來得多,而這也是罹患膀胱癌未經過妥善診斷、治療,晚期會一下子就病逝的原因。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膀胱癌早期無症狀,建議定期篩檢、多喝水排尿,降低癌症發生率

    膀胱癌早期無病徵,但很有可能「無症狀血尿」早已找上門!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表示,人最怕的就是「無症狀血尿」,也就是眼睛看不到的血尿發生。大家比較常知道的是膀胱炎、尿道感染,會出現頻尿、解尿會痛等,也容易看到紅色血尿,就會趕快看醫生。但有些人是從健檢中的尿液潛血中,才發現血尿存在,這種無症狀血尿才是最驚悚,建議民眾一定要定期篩檢。

     

    王健宇說明,食用色素、染劑、環境荷爾蒙都是膀胱癌的危險因子,染頭髮最好不要接近到頭皮,而食用色素也屬水溶性,經常吃零食會造成泌尿系統的問題,大家還是吃原型食物比較好,而且也可以多喝水、多排尿,降低泌尿道相關癌症的風險。

    看更多:尿失禁/漏尿原因是什麼?這些危險因子讓你憋不住!3種尿失禁最常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健宇醫師.歸家豪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0歲婦常染髮竟罹膀胱癌?膀胱癌早期有症狀嗎?醫曝2招降膀胱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