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林佑星母罹乳癌末期還被4癌纏身!江坤俊曝多重癌症與「它」有關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1/29 16:13
  • 字體放大
  • 48歲男星林佑星出道多年,曾出演許多知名連續劇,只是他曾在節目透露,他的母親在1992年罹患乳癌末期,之後接連罹患子宮頸癌、卵巢癌、大腸癌、直腸癌等,後來靠著養生、健走、泡溫泉、樂觀面對等方式,擊敗癌症,「與癌共生」。

     

    多重癌症與基因、環境有關

    國外研究顯示,癌症患者出現多重癌症的發生率約在10萬分之9~1萬分之3.3。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罹患多重癌症可從基因、環境等因素探討,像是暴露在會導致癌症的環境之下。另外,也有許多人是年輕時香菸、檳榔、酒攝取過多,對細胞造成一定傷害。

    看更多:糖尿病、高血壓罹子宮內膜癌機率增加!子宮內膜癌症狀、飲食、治療懶人包

     

    根據研究顯示,多重原發性癌症患者中,有家族病史占14%~50%。名醫江坤俊指出,罹患癌症有兩大原因,基因、環境。很多人罹患癌症是有共同基因,若罹患乳癌,基本上也是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等高風險族群。

     

    江坤俊解釋,會得到多重癌症,多少與環境有關,若環境不友善,在日積月累之下,自然會提高罹癌率,因此多重癌症並不少見,甚至比被雷擊到「還要高50倍」。

    看更多:卵巢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是多少?前兆、預防、治療、危險群懶人包

     

    治療難度與細胞型態、位置等有關

    若是罹患乳癌再患肺癌等,身上同時或先後發生兩種原發性癌症,會提升治療難度嗎?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承正表示,與細胞型態、位置、癌症間有無共通點的關聯性較大,而非第幾次得癌症。

     

    戴承正補充,15年前曾收治病人為大腸直腸癌肝轉移,而且肝臟腫瘤約7~8公分,後來治療移除後,又罹患甲狀腺癌,之後又開刀治療甲狀腺癌,直到現在病人還是活得很好,大腸直腸癌也沒有復發。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佑星臉書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江坤俊醫師.戴承正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林佑星母罹乳癌末期還被4癌纏身!江坤俊曝多重癌症與「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