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2症狀當心子宮頸癌!哪些女性是高危險群?「這些常見場所」恐藏病毒

  • 顧詩蓓 報導
  • 2023/12/18 11:00
  • 字體放大
  • 子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癌疾病,過去主要是年紀大的女性容易罹患,但近年來出現「年輕化」趨勢,為什麼子宮頸癌會演變為年輕化?要如何預防罹患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狀病毒要如何避免?藥物能根治人類乳突狀病毒嗎?醫師提醒,就算是無性經驗的女性,也有可能會被傳染人類乳突狀病毒。

     

    這族群的女性,也要注意子宮頸癌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婦科癌症有3大類,包含子宮體癌、卵巢癌與子宮頸癌,除子宮頸癌之外,其他都是受荷爾蒙影響,子宮頸癌較是外在因素導致,由人類乳突狀病毒(HPV)造成子宮頸上皮細胞的感染,最常見的感染原因是經由性行為引起,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

     

    臨床上發現子宮頸癌患者裡,20~30歲的年輕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相較於過去,現在的觀念稍微比較開放,人們發生性經驗的時間較早。不過年輕女性做子宮頸抹片的檢查率較低,強烈建議18歲左右的女性,只要有過性行為,就要做檢查。

    看更多:子宮頸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多久?一定要打疫苗嗎?預防、篩檢、治療懶人包

     

    沒有性經驗的女性,會感染HPV嗎?

    王樂明醫師提醒,雖然HPV主要是經由性行為而感染,但生殖器只要有接觸到帶有HPV的物品,像使用了受污染的公共浴池、毛巾或便盆等,也可能造成HPV感染,但發生機率比較低。

     

    目前HPV沒有特定藥物能根治,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有80%機率感染HPV,大部分會自行消除病毒,少部分的HPV會留在子宮頸,導致子宮頸病變,甚至惡化成子宮頸癌。王樂明醫師表示,平時要記得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平時多運動,能有效預防感染HPV。

    看更多:卵巢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是多少?前兆、預防、治療、危險群懶人包

     

    子宮頸癌早期症狀

    王樂明醫師說明,子宮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但是突然出現異常疼痛、異常分泌物,請盡早就醫檢查。

     

    如何避免子宮頸癌?

    王樂明醫師強調,子宮頸癌是可以透過篩檢預防的癌症,想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有3個方法: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政府有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只要有性經驗的女性,不管幾歲,都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上3個方式3管齊下,可以幫助女性朋友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看更多:小心不明原因出血是癌!懷孕6個月出血以為早產 竟是子宮頸癌第3期

     

    ◎ 攝影/陳炫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樂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症狀當心子宮頸癌!哪些女性是高危險群?「這些常見場所」恐藏病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