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于美人血壓狂飆234!醫:4狀況恐引爆惡性高血壓!天冷暖暖包放3穴,防高血壓

  • 丁彥伶 整理
  • 2024/01/05 15:47
  • 字體放大
  • 名主持人于美人轉戰政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日前她在臉書發文透露她正在急診打點滴,照片中、病床旁的血壓計出現「234/123mmHg」的數字驚壞大家。醫師說,氣溫下降,很多病友明明血壓藥都有吃,但是不舒服就醫卻發現血壓爆表,提醒冬天要定時服藥,更要注意戴帽和圍圍巾,避免血壓爆衝。中醫師則提供3部位用暖暖包,全身像開了暖氣開關,不怕手腳冰冷。

     

    于美人爆疑似行程太滿、太拚 血壓狂飆

    對於網友關心她的血壓,于美人說她也嚇一跳,她猜可能是行程太滿、太拼命,或許休息一晚就能康復,也表示檢查後沒太大問題,只有鉀離子過低。

     

    于美人血壓狂飆234!醫:4狀況恐引爆惡性高血壓!天冷暖暖包放3穴,防高血壓

    ▲名主持人于美人工作太拚,血壓狂飆,醫提醒小心惡性高血壓!

     

    血壓短時間超過「230/130mmHg」當心「惡性高血壓」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于美人血壓飆到234,其實血壓超過180毫米汞柱就是惡性高血壓。所謂的惡性高血壓,又稱「急進性高血壓」,是指血壓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升高超過230/130mmHg,比起正常血壓為120/80mmHg幾乎高了快一倍,而血壓在短時間內上升,代表血管和器官遭受血流壓力重大衝擊,這也可能對腎和腦造成極大的損害。

    看更多: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惡性高血壓4個常見爆發原因

    林謂文說,惡性高血壓跟一般高血壓相比之下較為少見,但多見於青壯年。常見的發病原因為極度疲勞、寒冷刺激、內分泌失調,或是由原發性高血壓發展而來。許多患者因為很年輕,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麼可怕的高血壓,因此一發現時器官已經受到嚴重傷害,過去的資料顯示,患者大多死於尿毒症、嚴重損害腎、腦出血或心力衰竭,是必須要緊急處理的急症。

     

    為什麼血壓會突然爆升到這麼高?除了可能事業太拚、太衝以外,林謂文提醒,很可能也是因為氣溫持續降低、早晚溫差大的影響。

     

    降壓藥都有吃,血壓還狂飆 恐是早晚溫差、低溫引起

    他說,最近在門診中發現,很高多三高的患者明明照醫師指示吃降壓藥,但是血壓還是飆高。林謂文說,很可能是頭臉、脖子等部位接觸冷空氣影響,因為人體受冷,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肌肉收縮、血壓狂飆。建議如果家中沒有開暖氣或溫度調節,室內氣溫低,以及外出可能會接觸冷空氣,一定要戴帽子、脖子圍圍巾比較安全。

     

    林謂文說,他就有一個案例,病患才50歲,他有高血壓,但都不吃藥。有一天他覺得「快缺氧」了而到醫院急診,住院時發現他的手抬不起來,竟然已經中風了,結果一量,血壓高達230/120,除了中風以外還有心臟缺氧情況,原來他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但是都不吃藥,突發惡性高血壓,就中風了。

    看更多:腦動脈瘤/中醫如何治療腦動脈瘤?1穴位降壓保護血管 1食療改善預後預防復發

     

    最近天氣冷,許多有三高的患者明明照醫師指示吃降壓藥,但是血壓還是飆高,林謂文提醒,很可能是頭臉、脖子等部位接觸冷空氣,會刺激人的交感神經,導致肌肉收縮、血壓狂飆。建議如果家中沒有開暖氣或溫度調節,室內氣溫低,以及外出可能會接觸冷空氣,一定要戴帽子、脖子圍圍巾比較安全。

     

    三個位置放暖暖包 像身體開啟暖氣開關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暖暖包「放對位置」,可以讓冬天不再手腳冰冷,也能避免血壓飆升。她表示,人體有幾個部位保暖相當重要,暖暖包放在這3個部位,就像打開暖器開關:

     

    1.脖子

    吳明珠說明,頭的後枕部,也就是睡覺靠枕頭的位置有「風府穴」,而在兩耳後面則有「風池穴」,這些穴位是寒邪入侵的門戶,建議善用圍巾擋住風寒,天冷外出的時候,暖暖包放在這裡就對了。

     

    2.肚臍

    另一個很重要的保暖穴,是「神闕穴」。神闕的位置就是肚臍,這也是人體經脈的總樞紐,人出生時臍帶和母親相連,所以肚臍對人體非常重要,無論是睡覺時,或是冬天外出,要記得腹部的保暖,把暖暖包放在衣服靠腹部的部位,也能抗寒,避免血壓上升。

    看更多: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3.腳底

    腳底是血液循環的最末端,保溫性最差,如果腳底受寒氣侵襲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平時盡量避免赤腳、讓腳底直接接觸冰涼地面。吳明珠說,俗話說「寒從足下生」,要保暖腳部,除建議平時可多用熱水泡腳以外,可以借重腳底重要的保健穴位「湧泉穴」,建議冬天要多活動、按壓湧泉穴,如果去山上看雪、到日本、韓國等寒冷的地方旅遊,把暖暖包放鞋子裡面,也很保暖。

     

    于美人血壓狂飆234!醫:4狀況恐引爆惡性高血壓!天冷暖暖包放3穴,防高血壓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于美人血壓狂飆234!醫:4狀況恐引爆惡性高血壓!天冷暖暖包放3穴,防高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