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 丁彥伶 整理
  • 2024/01/19 11:57
  • 字體放大
  •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長者們體弱或生病臥床時間長的問題日益嚴重,最怕的是長輩躺了不舒服或是長褥瘡,看到長輩身體受苦,做子女的人,心理上也是很大的煎熬。學會如何幫長輩翻身似乎是一個小細節,但其實臥床長者能翻身就能坐起,能坐起就有機會下床,對健康至關重要!

     

    這次《如果云知道》中,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新北市輔具中心的主任楊忠一,共同為大家解析如何有效且簡便地協助家人翻身,既能避免產生褥瘡等健康問題,同時也能提升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台灣老年平均臥床時間長達8年 學會輕鬆翻身有益健康

    鄭凱云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的老年階段,平均臥床時間高達8年,這表示有許多人需要他人的照顧,更表示有許多人需要自己照顧家人。因此,學會如何正確地翻身,對於照顧臥床長者的人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楊忠一解釋,翻身對患者的好處,不僅有助於臥床者坐起來,若完全臥床的個案不翻身,就可能會產生褥瘡,因此不論家中是否有看護工幫忙協助照護,自己學起來如何幫長輩翻身,就可以讓長輩生活品質更好!而學會利用人體工學的方式幫忙長輩翻身,不需要用到腰力、更簡單便利,也不用擔心體力不夠或扭到腰。

     

    協助翻身的方式

    楊忠一示範如何協助人們翻身。他建議先把臥床者的手放在胸前以避免壓到,然後讓腳彎起來,這樣就會有一個把手,有一個力臂協助可以輕鬆幫比自己體重重的人翻身。當把臥床者的手臂放好,一隻手放在臥床者的肩膀,一隻手放在臥床者的膝蓋下方,就可以輕鬆地把臥床者旋轉過來。鄭凱云親自試著照著步驟來做,也發現真的和楊主任說的一樣輕便。

     

    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新北市輔具中心的主任楊忠一教利用人體力學,輕鬆幫臥床家人翻身。

     

    楊忠一說,如果可以彎起臥床者的兩隻腳,又可以更省力讓臥床的人翻身,想要請他們坐起或坐在床邊更方便。

    看更多: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協助病患坐起的方法

    接著,楊忠一進一步敎導要如何協助病患由躺著的狀況坐起來。他強調,力學方向是斜上方,而不是直上方。這樣做將省力很多,也不會傷到病患的脖子。坐起來也是要先翻身,翻過來後要讓臥床者的腳先下床,根據人體力學的反應,腳一下床以後腳的重量會把臥床者帶往床側的方向,可以很輕易讓臥床者下床。

     

    但是下床同時也要把上半身扶起。為了不要傷害到臥床者的頸部等部位,也要利用人體力學,手穿過臥床者的脖子扶著他們的肩,然後一手往斜上方推,利用腳和下半身往床側倒的重量,人的上半身就像翹翹板一樣也會順勢翹上來,不必用力扯動臥床者的脖子或身體,就能讓他們方便起身了。

     

    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新北市輔具中心的主任楊忠一教利用人體力學,輕鬆協助臥床家人起身。

     

    激發長輩自主起身的動力

    楊忠一說,許多臥床者是中風或受傷,可能只有一邊不能動,這時候的重點是「鼓勵他們自己移動」。他建議利用人的敏感部位,使用「一指神功」的原則,用手指輕輕刺激他們,誘使他們自行彎曲膝蓋或翻身。

     

    要使臥床者翻身或坐起的誘發部位,一個是腳底板,一個位置則是膝蓋下方。楊忠一說,對於半身有知覺的臥床者,先一邊跟他們說「我們要翻身、坐起來了」,一邊用手敲擊他們的腳底板,腳底怕癢,他們會自然把腳底收起壓在床上,之後就用一隻手指輕敲他們膝蓋下方,這裡也是怕癢部位,就可以很方便地讓他們有知覺的一側腳彎立起來。然後再按照前面介紹幫長輩翻身、起身的動作。

     

    這個做法等於誘發臥床者自主性動作,照顧者也不會費力,而且讓臥床者感覺到自己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翻身、坐起來,患者更有信心,愈來愈願意坐起來,甚至還能起身,更進步到願意站等,臥床者更有體力,生活品質更好。而照顧者更省力,也不會在照顧時腰痠背痛或受傷了!

    看更多:鬼故事大師司馬中原病逝!跌倒為何會引發肺炎?台大醫曝1保命關鍵:這樣做防嗆咳

     

    ◎ 諮詢專家/楊忠一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