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大症狀像感冒易輕忽 肺阻塞年奪5千人命!權威醫教你1分鐘自檢風險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29 11:00
  • 字體放大
  • 咳嗽怎麼一直好不了?喉嚨有痰,常常覺得吸不到氣?尤其40歲以上民眾,要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悄悄上身!肺阻塞每年在台灣奪走超過5000人生命,但國人對於肺阻塞病識感嚴重不足,台大權威專家提醒自我觀察,千萬別輕忽它的危險性!

     

    肺阻塞多嚴重?10年內恐成全球死因第1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又稱為「肺阻塞」,名列全球第3大死因,有研究指出,未來10年內,肺阻塞將躍升為全球死因首位!肺阻塞也常年在國人10大死因榜上有名,很多患者以為自己年紀大了身體虛、氣管不好,而忽略了應該及早檢測、就醫。
    看更多:老是感冒咳不停?小心是氣喘!台灣200萬人氣喘7成不自知 權威醫揭4大警訊

     

    咳、痰、喘3大症狀易輕忽 急性惡化死亡率高

    王鶴健教授指出,肺阻塞患者時常咳嗽,感覺喉嚨有痰,時常覺得吸不到氣、喘或呼吸費力,但由於症狀跟一般感冒類似,很多患者「咳嗽、流鼻水半年多」,還以為自己是常感冒、過敏,只要吃些止咳化痰藥,過一陣子就會好了,症狀反覆發作則是因為身體虛、氣管不好,種種迷思。

     

    然而肺阻塞若長期被輕忽,一旦急性惡化,後果將不堪設想!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住院的死亡率為4%,年齡越大或共病越多的病友,住院死亡率更高,又即使出院了,之後1年內的死亡率甚至高達22%

     

    危險因子:40歲以上、吸菸、空氣汙染、基因

    哪些人是肺阻塞的高風險族群?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其中有很高比例是吸菸族。有些人本身不吸菸,但可能吸到二手菸、三手菸,也會陷入肺阻塞的高風險。此外,常處於空汙環境也會造成肺部疾病;家族病史、遺傳因素則是目前無法以人為力量改變的危險因子。
    看更多:哈利波特第二代「鄧不利多」校長離世!這疾病是老人殺手 50歲就要注意

     

    2大自我檢測工具:自評問卷、1分鐘登階測驗

    由於肺阻塞的症狀警訊時常被輕忽而延誤治療,王鶴健教授提醒,一旦發現自己有「咳、痰、喘」3大症狀,持續3個星期以上,尤其是40歲以上、有吸菸史或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可以利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做初步的自我狀況評估。

     

    另外,也可以透過「1分鐘登階」自己檢測一下肺功能,如果沒辦法在1分鐘內爬30階樓梯,就應該盡早向醫院胸腔科安排肺功能檢查!若是1分鐘內,能爬3050階樓梯,雖然不是高風險族群,但屬於中重度風險,也需要多留意自身的肺功能。

     

    肺阻塞用藥:短效型救急 長效型長期保養肺功能

    不論是否診斷出肺阻塞,王鶴健教授表示,戒菸都是保護自己和周遭親友的重要措施!而在治療用藥方面,目前緩解肺阻塞的吸入劑治療用藥分為短效、長效2種劑型。短效型主要用在「急性發作」時緊急緩解症狀;長效型則用於長期控制病症。

     

    由於患者在急性發作時使用短效型藥用,會感受到藥效,症狀立即緩解,因此不少患者以為,只要在發作期用藥就行了。但肺阻塞需要長期保養肺功能,如果一直只使用短效型藥劑,恐怕會出現藥物耐受性問題,萬一急性發作,可能失去藥效。因此王鶴健教授建議,肺阻塞患者長期控制病症,應該要用長效性的藥劑來作為日常保養。
    看更多:小亮哥肺氣腫,醫警告只剩3個月壽命 分享3招成功救肺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鶴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3大症狀像感冒易輕忽 肺阻塞年奪5千人命!權威醫教你1分鐘自檢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