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無症狀腦中風超危險!3招檢測大腦是否病變了 從臉看出心臟健康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29 17:05
  • 字體放大
  • 有些患者腦部出現中風,卻因為沒有症狀或徵兆不明顯,而渾然不知,專家表示,無症狀中風者,2度中風機率飆10倍,而且失智、失能風險也大增,建議以3招檢測是否已被中風找上門,而想要知道心臟好不好也很簡單,從臉就可以判斷。

     

    從臉部看心臟健康

    心臟好不好,從臉可以看出來?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黃帝內經》有云,心其華在面,臉色氣血好壞關係心臟功能,如果機能正常,氣色會很好,臉色也會紅潤。不過若是臉色蒼白、暗沉長斑、左右臉頰大小不一、臉部浮腫,過午不消,就要當心恐心臟出問題。

    看更多:沒高血壓!67歲男爬樓梯喘竟是得了心衰竭!醫:沒運動心跳也快的人要注意

     

    陳潮宗說明,心臟異常,心氣不足,臉色會比較蒼白,而且可能會有貧血問題。而當氣血瘀滯,臉頰也會暗沉,甚至有瘀斑,建議要活血化瘀。還有一種是浮腫,浮腫代表心臟有可能沒力了,當心臟沒力氣,腳部的血液送不到臉,下午就會比較累,臉上會浮腫。

     

    中醫有一說法「左氣右血」、「左淤右虛」,當左右臉大小臉,不一致的時候,如果是左邊大、右邊小,代表氣滯血瘀;如果是右邊大,則是虛弱。陳潮宗補充,不過要先排除是否為牙齒咬合問題。

    看更多:高枕無憂?小心腦中風!最新研究:枕頭超過這高度 椎動脈剝離高10倍

     

    3招檢測無症狀腦中風

    至於該如何知道自己是無症狀中風者?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可以嘗試左右手拍打,先以右手掌心及掌背,交替拍打左手,看看是否順暢。接著以左手掌心、掌背,交替拍打右手,輪流測試,如果有無症狀腦中風,拍同一邊就會不協調。

     

    另外,也可以試試直線走路,就像測酒測一樣,差不多走5公尺,看看是否靈活。康志森補充,第三個方法則是做閱讀測驗,可以了解自己大腦的認知能力有沒有問題。

    看更多:「頭痛先睡一下」超級紅人榜、三連霸里長疑腦動脈瘤破裂猝逝!醫:頭痛+很累要小心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無症狀腦中風超危險!3招檢測大腦是否病變了 從臉看出心臟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