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白內障、青光眼年輕化都是「它」害的!眼科權威:高度近視害眼疾早10年發病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11 11:45
  • 字體放大
  • 白內障、青光眼發生年齡年輕化,竟然都是因為高度近視惹的禍!亞太玻璃體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因為現在很多近視雷射技術,可以很快就把近視度數矯正、擺脫眼鏡,大家常常以為「近視沒什麼大不了」,其實近視不只讓視力模糊,還會讓眼球變形,即使雷射擺脫近視度數,眼球變形無法改變,造成後患無窮!

     

    3C玩整天 以為「近視雷射就好了」!健保資料曝真相

    賴旗俊說,在過去很多人因為唸書,近視度數不斷上升,師長都會呼籲學子們用眼要適當休息、注意用眼距離等等,可是近年來發現許多人不再特別注意視力保健,手機玩遊戲玩整天,連走路也不放過。他聽到有患者說「近視度數沒關係,反正雷射就好了」,驚覺原來有那麼多人的觀念錯誤,殊不知其實高度近視已經是國人視力障礙最主要的原因!

    看更多:飛蚊症吃葉黃素有效?飛蚊症需要治療嗎?4種人飛蚊症恐失明

     

    他表示,根據健保署統計,青光眼人口大增,半數患者是高度近視,而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年輕化等,都跟高度近視脫不了關係。

     

    中學生8成視力不良 25%是高度近視

    根據統計,台灣中學生有8成視力不良,其中屬於500度高度近視者高達25%!賴旗俊表示,高度近視會讓眼軸變長,眼球從正常的圓形拉長橢圓形,眼軸過長會造成眼睛老化,不只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等病變,青光眼、白內障恐怕也會提早10年發生,也容易引發黃斑部萎縮、裂孔等,甚至失明風險也增加。

     

    賴旗俊表示,現在因為雷射手術很快就能把高度近視視力變正常,讓很多人產生誤解,以為近視不是大問題。但其實近視的眼軸拉長變形,就算戴眼鏡或做雷射手術恢復視力,都只能把度視消除,但是眼軸的變形不會回復,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預防近視和阻止近視度數加深。

    看更多:成年後近視度數突然增加?小心可能「睫狀肌痙攣」假近視!如何改善看過來

     

    兒童預防近視5法

    雖然近視有部分和遺傳有關,但是後天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缺乏戶外活動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近視,賴旗俊提醒,兒童近視度數每年會以75度到100度的速度加深度數,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所以從小就要注意以下幾點,預防近視:

     

    1.養成每天戶外活動2到3小時。

    2.幼兒每天看螢幕不要超過1小時。

    3.用眼30分鐘要看遠10分鐘。

    4.保持正確用眼距離。

    5.每年定期做1到2次視力檢查。

     

    已經近視怎麼辦?2方法阻止度數增加

    如果已經發生近視,兒童近視及早發現,可以利用散瞳劑「阿托品眼藥水」,或是角膜塑形片來控制度數,延緩視力惡化。成人近視度數雖然比較不會再增加,但是仍要注意正確的用眼距離、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不要過度使用3C等,以免增加眼睛負擔,可能引起飛蚊症、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還可能失明!

    看更多:眼球老化速度飛快!放假滑手機、追劇停不下來 眼科醫師提供5招緩解眼疲勞

     

    ◎ 圖片來源/許宏超攝.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旗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內障、青光眼年輕化都是「它」害的!眼科權威:高度近視害眼疾早10年發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