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夢到「裸體」代表對另一半產生壓力?心理師解讀4種惡夢情境與壓力關係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3/15 17:26
  • 字體放大
  • 不少民眾有過作夢經驗,甚至對做過的惡夢印象深刻。心理師表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夢是一種心理支援,透過潛意識運作,尋找記憶庫中的資源,幫助我們處理壓力,而「惡夢」更是可能暗藏著許多重要的意義與訊息,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好的方法,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4種常見的惡夢與典型情境

    心理師林萃芬指出,人最常出現的惡夢有4種情境,每種夢境都與自我的內心世界或生活狀況有深刻關聯:

    1.被追趕的夢:象徵壓力與恐懼

    有些人會在夢中夢到自己被不明生物追趕,這種夢境與人的壓力、焦慮和恐懼有關,象徵著個體的被侵犯感和對安全的渴望,想逃到一個安全地方的體現。

     

    2.墜落的夢:反映無助感

    有時人會夢到自己從高處落下的惡夢,這與恐懼和無助的感覺有關,當人們無法控制外在環境,或是經歷時,如失去朋友、離婚、失業等生活重大變故時,都有可能會做到這種惡夢。

    看更多:從夢境看身體健康!夢到打架、被火燒、恐懼、唱歌與「它們」失調有關

     

    3.裸體的夢:與自我意識被侵犯有關

    有些人也會經歷公眾場所裸體的惡夢,這種惡夢比較與羞恥、自卑和隱私被侵犯的感覺有關,也與自我意識有關,通常是在人們感受到自我意識被侵犯,在另一半身邊卻感到壓力時會出現。

     

    4.考試不及格的夢:對未來的焦慮與恐懼

    有時候人們也會夢到關於考試不及格或在考試卻什麼都不會寫的惡夢。這種惡夢則與壓力、焦慮和失敗恐懼感有關,尤其當人們面對未知的未來時,這種夢境就會有很高的機率出現。

    看更多:全台灣每天有10萬人在頭痛!頭痛原因有哪些?3穴位舒緩頭痛、偏頭痛

     

    「夢」是理解自我、應對壓力的重要工具

    林萃芬提醒,夢不僅會反映人們的內心世界,也是民眾理解自我和應對壓力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對於遭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是身心壓力極大的患者,這些夢境有時不僅可以展望未來,還具有校正和補償作用,所以透過對夢的解讀,才可以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找到更好的方法,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看更多:早上起不來?睡覺常做夢驚醒?快評估自己的睡眠狀況 2項以上可能是失眠了

     

    ◎ 諮詢專家/林萃芬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夢到「裸體」代表對另一半產生壓力?心理師解讀4種惡夢情境與壓力關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