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肺病比癌症還奪命!乾咳久喘感覺累 6類人3警訊當心致命菜瓜布肺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18 11:00
  • 字體放大
  • 咳嗽是很常見的症狀,但如果一直乾咳、久喘、感覺累,要當心肺部像菜瓜布一樣的「肺纖維化」!專家指出,這種「菜瓜布肺」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並適當治療,5年存活率比許多癌症還要低,甚至有企業高階主管在確診不到1年就病逝。

     

    肺纖維化不可逆 存活率比癌症還低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醫師表示,「肺纖維化」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漸進性纖維化的「間質性肺病」,其中最可怕的是「特發性肺纖維化」,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並適當治療,5年存活率比許多癌症還要低。
    看更多:5年死亡率逾40%,這病比癌症更可怕!菜瓜布肺及時治療 2成肺功能回轉

     

    「肺纖維化」的發展過程是由肺底往肺尖方向移動、周邊往中心方向蔓延,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在不知不覺中肺功能急速下降。王鶴健醫師舉例,曾有一名企業高階主管,平時就有相關症狀但不以為意,直到在一次健檢時發現疑似有惡性腫瘤,轉診至胸腔內科才發現肺部已嚴重纖維化,這名企業菁英後來病情急速惡化,不到1年即病逝。

     

    5類人高危險群 咳、喘、累是警訊

    由於「肺纖維化」一旦產生就無法逆轉,因此早期發現診斷、早期治療相當重要。它的成因不明,50歲以上男性、有吸菸史、肺纖維化家族病史、長期胃食道逆流,或是曾暴露於高粉塵環境工作的人,都是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咳、喘、累」3大症狀,而且持續8周以上,一定要盡快到胸腔內科檢查。

     

    「肺纖維化」常見有「咳、喘、累」3大症狀,但不同於「氣喘病」或「肺阻塞」的咳嗽會有痰音,「肺纖維化」的咳嗽是乾咳。很多患者起初可能只是出現乾咳症狀,走幾步路就覺得氣喘吁吁、呼吸困難,由於症狀很像感冒,不容易覺察,病友往往咳到無法入睡,或是打擾到別人,才前往就醫諮詢,因此延誤了治療先機。
    看更多: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肺功能急速下降 5年死亡率近5

    王鶴健醫師說明,一般人在40歲後每年肺功能會緩慢下降約30毫升,但「肺纖維化」患者每年肺功能會急速下降約200毫升。除了乾咳、呼吸困難之外,「肺纖維化」到了中期,患者會出現明顯的體重下降、全身倦怠、食慾不振、手指尖出現杵狀指等症狀;發展到晚期,肺功能已經嚴重下降,最終發生呼吸衰竭。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沒有接受治療的「肺纖維化」患者5年死亡率將近5成。

     

    後背下肺葉聽診 聲音像「撕魔鬼氈」

    當醫師發現患者的肺部有纖維化的跡象時,會用聽診器聽後背下肺葉的肺音,這時候如果聽到像是「魔鬼氈撕開」的聲音,就高度懷疑是特發性肺纖維化,會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以判斷是否確診與疾病侵犯的範圍。

     

    自體免疫病友應定期檢查肺功能

    另外,由於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錯亂,會敵我不分的攻擊全身器官,一旦侵犯到肺部就可能發生「肺纖維化」。因此,如果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病友,無論是否出現「咳、喘、累」3大症狀,都建議在醫師的專業評估下,每36個月定期安排肺功能檢查,追蹤觀察是否有肺纖維化的狀況。
    看更多:3大症狀像感冒易輕忽 肺阻塞年奪5千人命!權威醫教你1分鐘自檢風險

     

     攝影/呂家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王鶴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種肺病比癌症還奪命!乾咳久喘感覺累 6類人3警訊當心致命菜瓜布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