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招自我檢測血管狀況!耳垂1狀況注意心血管堵塞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19 12:37
  • 字體放大
  • 生活步調緊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也日益增加,如何透過簡單快速的方式監測自身健康狀態?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提出一種既方便又實用的血管堵塞自我檢測方法,可初步了解自己的血液循環狀況,進而及時採取相應的預防或治療措施。

     

    輕鬆自測血液循環

    甘宗本醫師表示,檢測血管是否堵塞的一個簡單方法是,觀察手腳部位的脈搏跳動。人體的手部擁有橈動脈和尺動脈,而足部最高點則有足背動脈。通過輕觸這些部位,檢查是否能感受到脈搏跳動,可初步判斷血液循環是否正常。

     

    此外,甘醫師建議進行一項簡單的手部測試:將手緊握成拳頭後再迅速張開。如果在3秒內,手部能恢復到正常的紅潤顏色,這表示血液循環良好。這種快速的自我檢測方法,不僅操作簡單,而且能夠幫助人們即時了解自己的血液循環狀況。

    看更多:逆轉血管鈣化!「最新治療」用震的擊碎鈣化病灶,大幅降低心肌梗塞併發症風險

     

    3招自我檢測血管狀況!耳垂1狀況注意心血管堵塞

     

    耳垂裂溝的隱憂

    甘宗本提醒,耳垂的外觀也是血液循環狀況的一個指標。如果耳垂上有深深的裂溝出現,可能是血液循環問題的一個警示。國外研究發現,耳垂上出現深裂溝的人,其心血管堵塞的風險略高。因此,遇到這種情況時,應尋求醫生的專業評估和建議,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看更多:爬樓梯會累是肌少症嗎?4招居家訓練股四頭肌!避免肌少症、衰弱症

     

    透過這些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大家可以輕鬆地掌握自身的血液循環情況,及時發現潛在的風險。不過,這些自我檢測方法僅供初步篩查使用,不能替代專業醫療機構的診斷。當出現任何健康疑慮時,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建議是非常必要的。

    看更多: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甘宗本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3招自我檢測血管狀況!耳垂1狀況注意心血管堵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