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男人尿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好困擾!補腎氣=壯陽?醫揭男性保養2大禁忌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3/28 16:20
  • 字體放大
  • 即使貴為一國君王,也會有尿尿不順的困擾!包括日本德仁天皇和英王查爾斯三世都因攝護腺肥大而進行手術。40歲以上男性開始有排尿不順、小便困難的困擾,中醫師陳潮宗推薦1帖中藥茶飲可改善攝護腺肥大,但他也強調,中藥材麻黃會造成排尿困難,服用藥物應注意安全。

     

    解尿困難、小便疼痛、血尿…原來腎氣衰退了

    現年64歲的日本德仁天皇2年前在健檢中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75歲的英王查爾斯三世日前也因攝護腺問題接受手術。攝護腺肥大的盛行率在男性40歲後每年以2%的比例增加,許多男性在50歲以後就開始出現排尿問題。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在中醫有2大類,最常見是「癃閉症」,症狀包括小便不出或滴滴答答尿不完。另一種是「砂淋」,尿中出現膏狀或結晶物質,症狀是排尿困難、疼痛、血尿等。都與年齡增長、腎氣衰退有關。
    看更多:如何知道有攝護腺肥大?一張表快速檢測 醫:及早治療能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補腎氣狂吃補腎壯陽藥 1帖茶飲保養攝護腺

    既然攝護腺肥大的致病原因是腎氣不足,臨床調理就需要以補腎為主。陳潮宗醫師指出,中醫「補腎」的概念,並不是一味吃補腎壯陽藥,而是以性質溫熱的藥材來調理。他推薦一帖保養攝護腺調養茶飲。

     

    桂枝首烏茶

    【材料】桂枝7克、何首烏10克。
    【作法】以上藥材以1200c.c.水煮開, 轉小火再煮15分鐘,過濾即可飲用。
    【功效】溫陽化氣、補腎。

     

    不過,陳潮宗醫師強調,中藥也是藥,服用任何藥物都要先向專家諮詢,以確保安全。他指出,中藥裡面的麻黃,其中主要成分是麻黃素,會有排尿障礙的副作用,不論是中藥麻黃,或含有麻黃素的西藥,都要注意。另外,感冒藥可能含抗組織胺類的成分,有些病人吃了也會有尿不出來的情形,如果有攝護腺肥大,服用藥物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攝護腺手術後會影響性生活?勃起功能還有救?常見後遺症一次看

     

    睪丸癌偏愛年輕人?倒地蜈蚣改善「蛋蛋的哀傷」

    除了攝護腺,睪丸的病變也是男性專屬。攝護腺肥大以50歲以上男性為主,50歲以上約5成,60歲以上則約6成,以此類推。但睪丸癌則號稱「專找青壯年男子」!事實上,睪丸癌的好發年齡有雙高峰,除了1535歲的年輕人,6575歲的男士也是好發族群。一旦出現莫名腫塊時,千萬不要拖,要立即就醫。

     

    睪丸癌患者切除單側睪丸後,除了避免轉移或復發,仍能維持正常性生活,但不必有太大壓力,飲食方面應避免蠔、螃蟹、龍蝦等帶殼海鮮,或是魚卵、雞睪丸、鹿胎盤等含荷爾蒙的食物,切不可為了進補壯陽而狂吃。

     

    男人尿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好困擾!補腎氣=壯陽?醫揭男性保養2大禁忌

     

    中藥茶飲對預防睪丸癌復發或轉移有一定助益,在消炎、消腫、抗不正常增生方面最有名的就是「倒地蜈蚣」,搭配夏枯草,只要2味中藥,就能組成利尿消腫的養生茶飲。

     

    倒地蜈蚣夏枯草茶

    【材料】倒地蜈蚣10克、 夏枯草10克。
    【作法】以上藥材以1200c.c.水煮開, 轉小火再煮15分鐘,過濾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利濕、消炎鎮痛,有利尿降壓、散結節的功效,可作為睪丸癌術後保養之用。
    看更多:他在愛愛時竟被女伴「摸出」睪丸癌!醫教你「1招」平時也能自己檢查

     

    男人尿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好困擾!補腎氣=壯陽?醫揭男性保養2大禁忌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男人尿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好困擾!補腎氣=壯陽?醫揭男性保養2大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