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男生也會更年期!中醫曝男女更年期症候群大不同 出現提不起勁、心情低落也要注意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6 16:29
  • 字體放大
  • 男生也會更年期!中醫曝男女更年期症候群大不同 出現提不起勁、心情低落也要注意

    不論男女都會更年期!易明中醫院長楊斯宇表示,男生在50歲左右,因荷爾蒙「睪固酮」減少,心情容易憂鬱、喪失動力,提不起勁,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陽虛證」;而女性更年期出現症狀如潮熱、盜汗、煩躁、身體乾燥,以中醫觀點來看則是「陰虛證」,建議以不同方式調養更年期症候群。

    看更多:「睪固酮低下」小心骨鬆、心血管疾病!營養師教你更年期補「鋅」和「硒」怎麼吃

     

    楊斯宇指出,根據《素問。上古天真論》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這是人體生長衰老的自然規律。

     

    無論男女都是在50歲左右出現更年期

    「更年期」通常可發生於45歲到55歲間,大多數女性在49~52歲進入更年期,在真正停經前3到5年,部分女性會出現月經紊亂或停閉、烘熱汗出、潮熱面紅、煩躁易怒、頭暈耳鳴、心悸失眠、腰背酸楚、面浮肢腫、情緒不寧等症狀。

     

    楊斯宇指出,隨著年紀增長,「睪固酮」荷爾蒙失調,男性也會進入更年期,時間上跟女性的更年期差不多,都是在50歲前後,但因症狀與憂鬱、老化很難區別,也有可能會被誤認為是憂鬱症或是失智症。

     

    男女更年期症狀截然不同

    中醫認為婦女更年期腎氣漸衰,天癸將竭,衝任子宮(指衝脈、任脈與子宮,此三者為女性生殖能力的重要樞紐)功能減退,月經將失調而至斷絕,原為自然的女性生殖生理現象;但有些婦女因腎衰天癸竭的過程突然加速,或是心理因素的干擾較強,引起腎陰陽的失衡,心肝氣火偏甚,子宮不再排經,衝任氣血不再下泄,反而上逆犯于心、肝、脾、胃,出現一系列「更年期症候群」。

    看更多:進入更年期了嗎?中醫師:停經後做好4件事可遠離三高、預防失智、減少膝關節退化

     

    而男性更年期主要是因為男性爾蒙濃度下降,導致身心出現症狀,與女性更年期的荷爾蒙減少,有相似的病因;但是男性更年期呈現的症狀與女性卻是截然不同。楊斯宇補充,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減少,會使得心情憂鬱、喪失動力,提不起勁,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陽虛證」;女性更年期出現的潮熱、盜汗、煩躁、身體乾燥等,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陰虛證」。

     

    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主要治法是補腎寧心,結合清肝健脾,實際上是調節女性荷爾蒙的水平與補充鈣離子包括磷等微量元素。「陰虛證」應滋陰清降,「陽虛證」應溫陽寧心,如兼有痰濁、血瘀、水濕者,則應該隨症狀治療。

    看更多:研究發現「這樣吃」更年期延後3年!卵巢早衰5原因 小心這食物讓細胞提早衰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易明中醫 楊斯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生也會更年期!中醫曝男女更年期症候群大不同 出現提不起勁、心情低落也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