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疑神疑鬼、性情大變,可能是失智!家屬陪伴、參加社交活動 可延緩腦部退化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21 18:18
  • 字體放大
  • 疑神疑鬼、性情大變,可能是失智!家屬陪伴、參加社交活動 可延緩腦部退化

    家中長輩或老伴突然性情大變,總是疑神疑鬼,很可能是患上失智症!醫師建議,若家人出現失智症狀,請盡速就醫,多陪伴病患參加社交活動或是外出運動,也可有效刺激腦部,延緩退化。

    看更多:68歲阿嬤走路不穩、常跌倒竟是早期失智症!醫曝失智症10大警訊 脾氣變差也要當心

     

    82歲老翁半夜數錢懷疑家人 檢查發現失智

    82歲的王爺爺,最近常忘記早上已吃過藥,又重複再服用,還會不斷詢問家人重複的問題,且狀況日趨嚴重,出門開始會迷路被鄰居帶回家、認錯家人、叫錯名字,甚至晚上會在房間不斷數錢,懷疑家人偷他的錢,情緒也變得易怒、不穩定。

     

    就醫發現王爺爺已有中度失智退化,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所幸經過治療,狀況大幅改善。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慧琦表示,除了藥物治療外,家屬耐心陪伴患者,鼓勵患者多外出運動及參加社交活動,都能幫助腦部細胞刺激及活絡,也能減緩退化的速度。

     

    認識3大種類失智症

    林慧琦說明,失智症主要是因為腦細胞退化、病變,引起腦部萎縮、大腦皮質功能喪失,讓人產生認知功能障礙,容易出現幻覺、妄想或干擾行為等症狀,種類可分為3種:

     

    1.退化性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因海馬迴受到影響,使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初期症狀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屬進行性退化,並且不可逆。

     

    額顳葉型失智症:
    以額葉及顳葉的退化為主,早期症狀為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異常的行為;也可能有語言障礙,例如表達困難、命名困難等漸進性退化現象。

     

    路易氏體失智症:
    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也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跌倒等現象。此外會合併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視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

     

    2.血管性失智症

    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

     

    3.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

    某些因素所導致的失智症在治療後,可能有機會恢復,例如以下5種原因:

     

    營養失調:因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
    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引起等。
    內分泌異常: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素低下等。
    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感染等。
    中毒:因藥物、酗酒等。

    看更多:預防失智症要做對2件事!醫曝失智症症狀 做這些事防腦部衰退 顧腦必吃6大食物

     

    腦細胞損傷不可逆 只能延緩惡化

    林慧琦解釋,由於腦細胞損傷為不可逆,症狀會隨嚴重程度不同,逐漸影響工作、人際關係及日常生活,目前沒有醫學治療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但有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能改善症狀並延緩惡化,醫師會根據不同失智症的種類,採取相對應的治療方法。

     

    家中長輩出現失智症狀,該如何處理?

    林慧琦表示,當長輩出現失智症狀時,第一就是盡早就醫,失智症患者常無法正確表達不舒服的症狀,在相處上要透過耐心觀察、嘗試理解他們的想法,若不小心發生衝突時,主動離開現場,避免自己與患者有更多情緒反應。

     

    林慧琦也補充,許多醫學研究提出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方法,包括多動腦、規律簡單的運動,例如:快走、太極拳、爬山等、多參與社交活動、控制三高、睡眠充足、日常作息正常、避免頭部外傷等,都是預防腦部衰退的方法。

    看更多: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疑神疑鬼、性情大變,可能是失智!家屬陪伴、參加社交活動 可延緩腦部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