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孤單寂寞覺得冷」有解藥!研究揭示:2神奇法寶可延年益壽、擊退孤獨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6/06 16:47
  • 字體放大
  • 「孤單寂寞覺得冷」有解藥!研究揭示:2神奇法寶可延年益壽、擊退孤獨

    「做什麼事情都是一個人」,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精神疾病學的研究指出,人生20多歲、50歲和80歲是最容易感覺寂寞的年齡,而寂寞對生理和心理的影響,隨年齡增加也會加大。而據今年美國醫學期刊的報告發現有兩招緩解寂寞的解藥:寵物及園藝治療,其中寵物治療甚至有幫助老人腦力活化的作用!

     

    孤獨感會削弱免疫、增糖尿病風險及早死風險

    「孤單寂寞覺得冷」是周星馳《九品芝麻官》電影裡的一句台詞,但這也活生生地道出許多人心中寫照。這種「覺得孤單寂寞」在現在被認為是一種病,有研究發現,孤獨感會削弱免疫功能,不僅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還可能增加30%早死的風險,這幾年甚至有藥廠研發治療孤獨的藥。

    看更多: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劉秉奕表示,老年寂寞問題在安養中心也非常嚴重,有許多安養中心的老人受憂鬱症所苦,今年美國醫學期刊《JAMA》發表的文章,似乎找到兩個針對老年寂寞的解方。其中一個是「養寵物」。

     

    寵物治療不只是美國,在台灣的許多醫學中心都有寵物治療的模式,例如台北榮總安寧病房就有寵物治療師陪伴,另外也有一些安養機構定期安排寵物醫師來訪。劉秉奕說,臨床發現,寵物醫師可以提升安養中心老人產生願意互動的情緒,還有住民表示「很期待寵物醫師到來」、「寵物醫師來了會讓人很快樂」。

     

    研究發現 養寵物有助預防認知能力下降

    當然如果至親能常來拜訪老人是最好的,但在忙碌的社會中,如果沒有親人可以互動,養寵物是方法之一,目前日本有一些安養機構甚至可以攜帶寵物同住。據今年年初《PLOS ONE》(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中刊載的研究指出,年長者養寵物不僅能緩解寂寞感、降低憂鬱症狀評分,還能預防認知能力下降,其中在「語言記憶」有進步現象。而且養寵物超過5年以上,體力更好、BMI普遍較低,而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發病率也下降。

    看更多: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另一個解藥則是園藝治療,園藝治療近年來被發現效果良好。劉秉奕說,看到種植的植物一天天生長能讓人非常療癒,對於老人寂寞的緩解很明顯。在過去許多報告中指出,像看起來很可愛的多肉植物等等在自己的照顧下愈長愈漂亮,可以讓老人更有成就感,排解許多寂寞。

     

    園藝治療可釋放壓力、提高多巴胺

    在衛福部桃園療養院也把園藝治療做為重要的治療之一,並成立「幸福園藝工作坊」,讓病友學員參與工作。該院職能治療科何淑美老師表示,從照護植物呵護生命,可以釋放壓力及提高腦內多巴胺、增加幸福感。

     

    何淑美說,園藝治療最大的特色就是運用的媒材: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讓人體會要細心呵護,並隨著生命的變化如發芽、新葉、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的過程,讓人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如果自己能把它照顧好,便能夠增加自我肯定,再度與生命連結、喚醒生命力。

    看更多:93歲嬤征服63座國家公園才花7年半!86歲人生才開始,下一站非洲!醫:有慢性病也不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秉奕醫師.何淑美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孤單寂寞覺得冷」有解藥!研究揭示:2神奇法寶可延年益壽、擊退孤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