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 丁彥伶、許佳惠、許寶仁 報導
  • 2023/08/02 11:20
  • 字體放大
  • 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TVBS針對50歲到64歲的族群進行「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結果發現受訪的壯世代有47%很少動或完全不運動,72.4%的人對運動支出每月少於500元、最常做的運動是「散步」。而在免費或自費健檢部分,有3成未定期健檢,健檢花費低於1000元以下也超過半數以上。壯世代不關注健康投資,對未來健康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自認「離老年還很遠」,50到64歲壯世代無健康警覺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說,50到64歲的壯世代往往因為自覺「身體還滿健康的,幹嘛要做檢查」,也會因為覺得身體機能「還可以」,沒有警覺到自己已經快步入老年,因為自認「離老年還很遠」,臨床上看來,確實比較沒有健康的危機意識。再加上還是有很多人有「有病的人才會去做檢查」,或是擔心做了檢查會有病,所以不願意花很多錢做自費檢查。

    看更多:《健康2.0》官網「醫級專家」上線!全台23家醫學中心、逾500位醫師提供最權威、最正確觀點

     

    周明岳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力老化(active ageing)的觀念,並定義為「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不過,要達到健康老化這個目標,在中年、壯年期就要趕快找出慢性病或是惡性腫瘤,這些病都是老年好發且可能造成失能、需要被長期照護的疾病。

     

    「活力老化」從青、壯年做起,運動有助「保老本」

    大部分的人從50歲開始及早做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慢性病或惡性腫瘤,如果中年沒控制好,到了老年就會失能,以及面臨需要被照顧的情況,因此如果可以多利用國健署提供的3年一次免費成人健檢,或行有餘力自費健檢,提早發病及治療疾病,就可以預防老後被慢性病或惡性腫瘤拖垮健康。

     

    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周明岳提醒,希望年老時仍擁有可以遊山玩水、享受熟年人生的本錢,關注健康最好從青年做起!現在「存老本」已經不只是「存骨本」就可以,因為老化後除了骨折以外,還有其他的慢性病,健康的身體才是真的老本,而「運動」據許多研究證實,有助預防慢性病及多種惡性腫瘤發生。

    看更多:健康2.0壯世代調查結果出爐!如何存健康老本?疾病誤區中了嗎?6位院長親授解方

     

    散步當運動?從少到多、增加阻力訓練提升肌力

    對於「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有超過半數民眾主要運動是「散步」,周明岳認為,有散步比都沒有運動好,值得鼓勵。但「好還要更好」,建議天天運動以後,要多練習增加身體機能的柔軟度運動。有心血管疾病或骨關節疾病的患者,在走路運動前,最好先請醫師進行評估是否適合做比較高強度的運動。在健康許可下走路時至少要做到「有流汗、說話會喘」的程度,才具有心肺訓練的作用。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也表示,走路到一定的步數是最簡單的運動,但要達到100分還需要投入更多。「先少到多、從簡單到複雜」,散步對肌力的鍛鍊並不夠,可以進階到快走或加上阻力運動,像是利用彈力帶深蹲、用裝水的保特瓶當輕量啞鈴等等,行有餘力再到健身房,在專業教練指導下,訓練每個肌群。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認為,太極拳或瑜伽也是很好的運動,但他對壯世代的運動方式,則首推快走或慢跑。他認為,走路是最容易融入生活的運動方式,每天走路或爬樓梯至少7000步,能達萬步最好,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周明岳表示,國外經驗發現,花錢到健身房運動,有專業人士針對個人狀況建議使用運動器材練習下,可以更快增強心肺能力、肌耐力及肌肉柔軟度。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推廣,成立公費的運動中心,讓民眾花更低的價格,做更適合的運動訓練。

     

    壯世代為何不重視健康?可能是這3個原因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表示,壯世代不重視健檢、運動等健康問題,必須從3點來討論:

    1. 同儕間或健康的宣傳資訊不足,致使沒有追求健康的意圖。

    2. 動機不足,可能是對健康的價值觀不同,沒有想要去做。

    3. 健康資訊和動機都足夠,但是醫療、運動可近性不足,而阻礙受訪者去運動、去健檢的行動。

     

    用壯世代的語言、代表人物來宣導更有效

    李龍騰說,如果是資訊上不足,政府要利用親近壯世代的語言、型式和宣傳片中的代表人物,進行健康資訊的宣傳。像之前宣導預防登革熱,請來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在短片中一呼「厝內的蚊子毋湯飼」,很多長輩都琅琅上口、跟著清理家中水槽、預防積水。

     

    在刺激動機上,建議可以多利用街坊鄰居、親朋好友口耳相傳的方式,尋找「雞婆」的熱心民眾,拉親朋好友一起去健檢、一起運動。另外則要增加健檢的可近性,例如增加健檢的醫療院所、較偏遠的鄉鎮則加開檢查巡迴車、開放運動場所,甚至「給假做健檢」等方式鼓勵民眾參與。

     

    李龍騰說,他自己也常做「雞婆」的人,不僅仁濟醫院從台北開跋下中南部、離島為民眾進行肝臟和健康檢查,在門診中發現有「很久沒有抽血」、「很久沒有做超音波」的病人都會鼓勵他們檢查,而患糖尿病發生肝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他也會催促患者做肝臟超音波,還曾因此找出早期肝癌,他提醒壯世代,關心自己的健康,才能有健康人生!

    看更多:壯世代科技精英肥胖危機 血壓、血糖跟著飆!半年甩油5公斤 逆襲脂肪肝、肝硬化

     

    ◎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明岳醫師・陳亮恭醫師・李龍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