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知名音樂人連罹2癌、雙腿嚴重退化!靠「這招」戰勝癌症、逆轉健康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1/02 15:12
  • 字體放大
  • 知名音樂人連罹2癌、雙腿嚴重退化!靠「這招」戰勝癌症、逆轉健康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the tough get going」當人生遇到更大的麻煩,你有沒有勇氣超越困難?今年71歲的愛樂文教基金會財務長劉葳莉,投身音樂藝文推廣多年,卻在62歲時發現罹患乳癌,而且還是惡性度極高的三陰性乳癌,原本鼓起勇氣接受治療,未料子宮內膜癌接踵而來,儘管罹病的恐懼猶如墮入無盡深淵,但她卻未被打敗,靠著「重訓」重獲新生。

     

    癌症接踵而來、髖關節退化,一連串打擊卻不放棄

    25年來一直在合唱藝術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劉葳莉,培養了無數音樂人才,又被稱為「葳師」,原本每天過著在合唱團指揮、看表演、上台講評的平靜生活,卻在103年一次健康檢查被打破。那天,她在例行健檢中發現了乳房異常,就醫確定是三陰性乳癌,「當時心情真的非常驚嚇,問醫生什麼是三陰性,結果醫生要我上網查,一查就更害怕了」。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後來劉葳莉開始接受治療,原以為8次化療後,就沒事了,醫生卻告知要再做35次電療!劉葳莉坦言,那時候很痛苦,躺在電療上,很擔心電波會照射到身體其他部位,內心非常煎熬,再加上做電療時,醫生會拿著筆在身上畫線、畫記號,整個人就好像待宰的溫體豬,非常不安。

     

    劉葳莉回憶,當時治療到最後,整個乳房都變硬,經過一年才恢復,只是人生一連串考驗,似乎也沒放過她。乳癌控制下來後,106年卻又得了子宮內膜癌。當時的她,原本已經停經20幾年,卻又突然出血,朋友建議去做子宮鏡檢查,才發現內膜有異樣,被診斷為內膜癌初期,劉葳莉內心又再次崩潰「Why me again?」

     

    只是遇到了,還是得面對,劉葳莉選擇動刀治療內膜癌,可是在上手術台的那天,卻發現自己的雙腳有問題,甚至連跨上手術台也有困難。儘管後來癌症手術順利,之後卻連續2年腳痛到不能走,搭車要扶著牆壁,上下樓梯也有問題,骨科、復健科全看過,原以為是椎間盤突出,但做了一堆復健卻都好不了,身體也越來越退化。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運動幫助身體重拾健康

    她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下定決心開始進行運動調整,劉葳莉說,運動後覺得整個人變得很開心,對身體也很有幫助,因為想要繼續運動,便毅然決然另找名醫治療,結果發現雙腿退化是髖關節嚴重磨損,再次上了手術台後,這次她「重生了」。

     

    在髖關節開刀痊癒後,劉葳莉開始挑戰重訓,從原本要依賴拐杖才能行走,到後來靠自身力量站起來走路,現在能夠舉重、深蹲、舉啞鈴,整個人健步如飛,還笑說自己現在就像重訓推廣大使。她說,「只要想運動,不管幾歲都來得及,運動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可以防止退化、逆成長,比同齡者更年輕,我都可以重訓了,其他人只要願意,也可以做到。」

     

    學習是每個人一生的事業

    除了運動,劉葳莉現在依然持續工作,為台灣音樂文化盡一己之力,從小到大的好奇心,讓她對任何事情都想嘗試,最近更迷上法繡、學英文、寫書法,每天看著抖音、IG,發掘新知識,跟著影片學英文、繡花,她建議所有年長者一定要多發展自己的愛好,脫離靜態生活,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上一些課程,慢慢參與,一定要持續學習,才能保持心靈與身體的活躍。

     

    劉葳莉認為,每天吃對、睡好、心情愉快、做該做的運動,任何事情都安好,就是很幸福的事情,有特別好的事情,就高興一下下,有特別不好的事情,就用理智來處理,讓所有的情緒都是很平和,「子女們各自安好就是幸福,什麼事情安好就是幸福。」

    知名音樂人連罹2癌、雙腿嚴重退化!靠「這招」戰勝癌症、逆轉健康

    ▲劉葳莉靠著重訓重拾健康!

     

    長輩不要怕重訓,正確訓練幫助提升身體機能

    動思學院創辦人Jojo,同時也是劉葳莉的健身教練說,很多長輩聽到重訓就會很害怕,怕一做錯就會骨折等,不過許多研究顯示,重量訓練與球類運動、跑步等其他運動比較,受傷的機率非常低。

     

    大部分人會將重訓聯想成會變成肌肉發達的樣子,內心會有很多擔憂,怕需要扛很大的重量,但其實重訓的核心觀念是「在受控制的環境底下進行」,隨著每次上課一點點調整重量,慢慢進步。

     

    年長者如果真的不想重訓,日行萬步也可以嗎?Jojo教練解釋,長輩最先面臨的是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等退化,「用進廢退」之下,一旦年紀增加,所有的機能若沒有維持成長就是會逐漸退步,若每天只追求日行萬步,身體在沒有接受刺激的情況下,並不會維持或進步,但重量訓練可以不斷調整身體,就算已經70多歲了,重訓後身體素質還是可以不斷往上提升。不過他也提醒,長者若想要運動,建議找專業人員諮詢陪練,以免錯誤姿勢導致身體遭受傷害。

    看更多: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 圖片來源/Jojo教練
    ◎ 諮詢專家/劉葳莉老師.Jojo教練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知名音樂人連罹2癌、雙腿嚴重退化!靠「這招」戰勝癌症、逆轉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