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爬樓梯就喘以為氣喘 檢查竟是狹心症險心梗!糖尿病、停經婦女注意

  • 丁彥伶 報導
  • 2023/12/18 18:01
  • 字體放大
  • 爬樓梯就喘以為氣喘 檢查竟是狹心症險心梗!糖尿病、停經婦女注意

    江太太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平常都有規則用藥。最近她發現活動時就容易喘,有時爬1、2層樓就喘不過氣,隨天氣變冷、症狀更嚴重了。她以為是不是得了氣喘,趕快就醫照X光檢查,也做呼吸功能檢測,檢查都沒問題,但卻愈來愈喘,後來被轉介至心臟科,竟發現有心肌局部缺氧,經心導管做氣球擴張、置放塗藥支架,手術第二天症狀就大幅改善。

     

    長期慢性病未積極控制 當心狹心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彥伯表示,本身有家族心血管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菸等心血管風險,如果平常沒有積極控制,隨著年齡增加,血管內慢性發炎可能會累積膽固醇斑塊,致使血管發生硬化、狹窄,進而引起心肌缺氧,稱為「狹心症」。

    看更多:高血壓有什麼症狀?誰是高危險群?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蘇彥伯表示,一般心肌缺氧的病人雖然也會有活動會喘的症狀,但通常還是會引發胸悶、胸痛為主要表現,但是有很大部分的老人家、女性、以及糖尿病患者,症狀表現並不典型,常會像江老太太一樣用「喘」的症狀表現。而最近天冷,溫度急遽變化或降低,可能造成血管痙攣收縮,致使症狀惡化。

     

    狹心症未及時治療 心功能恐惡化、猝死風險達30%

    他提醒,這類病患常因心臟持續缺氧,不只讓患者不敢做太多活動,使生活品質下降,還會讓心臟的功能逐漸變差。倘若血管內斑塊發生破裂,還會誘發血栓生成並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若未及時就醫、心肌完全沒有氧氣的供應,會昏厥、猝死,未及時治療死亡率高達30%以上!

     

    蘇彥伯說,江太太來心臟內科的時候,他們為她安排心肌灌流檢查後,發現江太太的心肌有局部缺氧。在與家人討論後,江太太住院接受心導管檢查,證實心臟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所幸及時處置,經氣球擴張以及置放塗藥支架,她的症狀隔天就明顯改善,出院後繼續藥物治療即可。

    看更多: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蘇彥伯提醒,典型的慢性冠狀症候群,症狀包括胸部悶痛、疼痛時伴隨頭冒冷汗,緊繃、麻木、悶痛感可能會牽連到下巴、肩膀或是手臂等處。胸悶痛的感覺通常時間不會持續超過15分鐘,在活動的時候症狀會被誘發,休息可以緩解。

     

    老人、糖尿病、停經婦女 易有「不典型心絞痛」

    而老人家和糖尿病患及婦女的不典型心絞痛,症狀可能會超過30分鐘,尤其糖尿病患感覺神經遲鈍,悶痛症狀常很輕微得讓人以為只是一般的胃痛、胃食道逆流或是下背痛,有些人則是出現頸部痠痛、喉嚨痛,還有人則是感覺牙痛。

     

    蘇彥伯提醒,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是停經婦女,如果有類似症狀請勿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找出心臟問題。

    看更多:她心臟蹦蹦跳竟有猝死風險!3症狀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高血脂、洗腎者更易狹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彥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爬樓梯就喘以為氣喘 檢查竟是狹心症險心梗!糖尿病、停經婦女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