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2/27 11:48
  • 字體放大
  • 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總覺得不如年輕時那麼靈活,這種變化有時可能會讓人感到有點失落、不安,甚至有些沮喪,還有可能讓人陷入憂鬱情緒。如何調適心情,看待老年階段?如何保持生活熱忱?心理師表示,6個關鍵能讓你保持身體和心靈的健康,讓精神好、身體好,繼續享受美好的生活。

     

    不需要留戀青春歲月,永保對生活熱情「快樂到老」

    西園醫院身心科陳孟儒心理師表示,老化是人生命中必經的過程,能力不如以往,會讓人感到失落、不安、無奈、沮喪,甚至憂鬱。根據WHO世衛組織的定義,心理健康是指「一個人主觀感受到快樂、滿足的狀態,感覺到自我效能與自主性,可以實現個人在智能及情感上的潛力等。」

     

    要如何放寬心看待老化的過程,陳孟儒心理師提醒,接受老化變化的同時,不要讓自己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續學習、積極參與社交活動,都能幫助我們減緩這些變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看更多:預防骨鬆1運動是在做白工!30歲後、更年期延緩骨質流失,2運動在家就能做

     

    樂齡生活!享受老後生活的6關鍵

    陳孟儒心理師說明,心理健康與身體狀況、生活環境、與個人及他人的關係等都有關,如何擁有樂活的樂齡生活?以下分享6個重要的健康關鍵:

     

    1.接納身體老化

    我們無法阻止身體老化,有些人會有「我怎麼那麼沒用!」的想法,覺得沒有尊嚴與希望。但其實病痛與老化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要將眼光放在自身能適應和勝任的活動上,減緩功能退化,讓其不至於影響生活太多,首要就是接納自己老化的事實與失落的感受。

     

    2.掌握身心變化與限制

    了解身體狀況與過往有何不同,會如何發展,如何避免危險,需要哪些輔具或協助。預做準備,避免慌張不安、過度焦慮,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並在需要時,可清楚告知他人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才能適時地表達與溝通,讓周圍的人理解與提供支持。

     

    3.安排生活

    照顧家人與工作上的任務消失,會突然感到不安、空虛。在退休前就可開始思考想要過什麼樣的老年生活?如何看待老年階段?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像是可擔任志工,參與社會事務,保持與社會的連結;完成夢想,做你喜歡或享受的事情,如園藝活動,既可活動身體,也可放鬆心情,並擁有照顧植物的成就感與能力感。

    看更多:60歲退休太無聊?汽車業主管華麗轉身長照巴士駕駛員 免費深度諮詢幫找出路

     

    4.參與社交活動

    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繫,親友可提供實質與心靈上的支持。參與一些自助團體,交新朋友互相交流,能讓生活更充實,也能整理與貢獻自己的經驗,幫助到他人,發揮自己的才能。

     

    5.學習新知

    可預防失智,增加對生活的熱忱與自主性。

     

    6.適度運動

    身心狀態會相互影響,適度運動可保有一定的體力與肌力、增強抵抗力、控制體重、紓解壓力,不用依賴他人的幫忙或照顧,也可減少醫療開銷。

     

    陳孟儒心理師提醒,老化雖然會影響行動力、智力和記憶力,但若退而不休,繼續從事促進生理、心理健康的活動,融入社會,讓精神好、身體好,藉由正向循環,維持健康的生活品質,以正面思考的角度擁抱人生第二階段。

    看更多:中高齡就業是阻礙?她飯店主管退休60歲轉戰生活店員 這特質反成公司活招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 人氣排行榜